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經濟 - 教育百科
ˋ
jīng j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g jì
解釋:
  1. 指人類利用種種財貨,來滿足欲望的一切行為及狀態。通常指一國國民的生產、銷售及分配關係,或指國家、個人的收支狀況。
    【例】經濟恐慌、經濟建設
  2. 節省、不浪費。
    【例】送禮應講求經濟實惠,價格昂貴的未必是好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經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g jì
解釋:
1.經世濟民。《宋史.卷三二七.列傳.王安石》:「以文章節行高一世,而尤以道德經濟為己任。」《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吾負經濟之才,為庸人謀事,一死固自甘心。」
2.經濟學上指人類利用種種財貨,來滿足慾望的一切行為及狀態。通常指一國國民的生產關係,或指國家、個人的收支狀況。《文明小史》第四六回:「專在經濟上著力,直要使中國四萬萬百姓,一個個都貧無立錐之地,然後服服貼貼的做他們的牛馬,做他們的奴隸,這樣是無形瓜分了。」
3.用較少的人力、物力或時間獲得較大的成效。如:「做事合乎經濟原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經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經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經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ng-tsè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指一國國民的生產關係,或指國家、個人的收支狀況。
  2. [名] 節省實惠,用較少的人力、物力或時間獲得較大的成效。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經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經濟 相關客家語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