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8877 收藏人次:6602878
2.內、裡面。如:「水中」、「夢中」、「心中」。
    
瀏覽人次:18967 收藏人次:4224051
3.不切實際的幻想、想像。[例]白日夢、夢中情人
相形見絀     
瀏覽人次:55857 收藏人次:3328133
絀」的書證如《歧路燈》第一四回:「原來譚紹聞,自從乃翁上京以及捐館,這四五年來,每日信馬游韁,如在醉夢中一般。那日程希明當頭棒喝,未免觸動了天良。又見婁樸,同窗共硯,今日相形見絀。難說心中不鼓動麼?」
為虎作倀     
瀏覽人次:52629 收藏人次:2838378
這兒老虎很多,非常危險,你就跟我在樹上過一夜吧。」馬拯連忙道謝,跟著獵人登上大樹。到了半夜,馬拯從睡夢中驚醒過來,只聽樹下人聲嘈雜,只見山路上來了好幾十個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突然,有人發現了那張窩弓,暴跳如雷的說:「太可惡了!竟然有人敢在這兒張弓暗算我們的將軍!」說罷就卸下弓上的弩箭,然後前呼後擁的走過去了。馬拯立即叫醒獵人,把聽到的話告訴他。獵人說:「那些都是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甘心為老虎開路。」馬拯說:「他們所說的將軍一定是老虎了,老虎可能就要來了,你快去把弓張起來吧!」獵人從樹上下來,張好窩弓。剛要登...
栩栩如生     
瀏覽人次:44324 收藏人次:4311507
莊子是戰國時的思想家,他所生活的時代,百姓飽受戰火之苦,個人的生命在戰爭中就像螻蟻般的脆弱,朝不保夕。莊子自覺無法改變現實環境的殘酷無情,轉而思考個人如何在動盪的世間安身立命。莊子用了許多天馬行空富於想像力的寓言,生動貼切地表達了他的中心思想。在〈齊物論〉中,莊子說他曾經作了一個夢,在夢中他變成了一隻美麗的蝴蝶,自快得意地四處飛舞,完全忘了自己是一個人。直到清醒過來,莊子才發現自己原來還是莊周,而不是蝴蝶。因為夢中蝴蝶是如此地「栩栩如生」,所以莊子感到好奇,到底是莊周作夢化為蝴蝶,或是蝴蝶作夢化為莊周?後來「栩栩如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貌態逼真,彷彿具有生命力。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37639 收藏人次:1941582
廣陵人淳于棼在夢中被大槐國國王招為駙馬,當了南柯郡太守,歷盡人生窮通榮辱。醒來發現躺在大槐樹下,而一切的夢境均發生於樹旁之蟻穴。典出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元.馬致遠〈女冠子.枉了閑愁套.么篇〉:「窮通皆命也。得又何歡,失又何愁,恰似南柯一夢。」
黃粱一夢     
瀏覽人次:34860 收藏人次:1223861
唐.沈既濟《枕中記》載盧生在邯鄲旅店遇見道士呂翁,自嘆窮困,呂翁便取出青瓷枕,讓盧生枕著睡覺,這時店家正在蒸煮小米做飯。盧生在夢中享盡榮華貴,一覺醒來,小米飯卻還未煮熟。比喻榮華富貴彷如好夢一場,短促而虛幻。亦比喻不切實際的空想。[例]當年他在商場叱吒風雲,而今卻潦倒街頭,商場生涯猶如黃梁一夢,令人不勝唏噓。
夢魘     
瀏覽人次:27459 收藏人次:2319566
夢中受驚。《聊齋志異.卷四.續黃粱》:「聞遊者呼曰:『兄夢魘耶?』豁然而寤。」
    
瀏覽人次:24201 收藏人次:3462029
1.捐棄。清.陳善〈蝶戀花.萬化途中〉詞:「噩夢中年拚怨斷。一往淒迷,事與浮雲幻。」
痛定思痛     
瀏覽人次:23984 收藏人次:798159
03.《紅樓夢》第八二回:「又想夢中光景,無倚無靠,再真把寶玉死了那可怎麼樣好!一時痛定思痛,神魂俱亂。又哭了一回,遍身微微的出了一點兒汗。扎掙起來,把外罩大襖脫了,叫紫鵑蓋好了被窩,又躺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