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氣的通稱。如:「祥氛」、「妖氛」、「氣氛」。《國語.晉語一》:「獻公田,見翟之氛,歸寑不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安放。如:「本末倒置」。《書經.說命上》:「爰立作,王置諸其左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脫落。《廣雅.釋詁》:「剝,脫也。」《莊子.人間世》:「夫梨橘柚果蓏之屬,實熟則剝。」北魏.酈道元《水經注.穀水注》:「文字剝缺,不復可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玉。《山海經.大荒西經》:「爰有甘華、甘、白柳、視肉、三騅、璇瑰。」
老謀深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謀深算」這句成語最早只有「老謀」的形式。記載春秋時各國歷史的《國語》一書提到,晉獻公想出兵攻打翟(ㄓㄚ),但有一天去打獵時見到不詳的預兆,回去晚上就睡不好覺。大夫郤(ㄒㄧˋ)叔虎入朝晉見,獻公就向他傾訴夜不安眠,郤叔虎問他:「大王您睡不好是床有問題?還是愛姬不在身邊?」晉獻公看他不能了解自己的心意,就讓他退下。郤叔虎出來後遇到士蒍(ㄨㄟˇ),對他說:「大王睡不好一定是為了討伐翟的事,其實翟營私好利,手下的人都極盡諂媚之能事,以致於忠臣無法出頭,人民也不支持他,這樣的國家要攻下來並不難,大王大可出兵攻打,一定會成功的。這些話我沒說,但你一定會告訴大王吧!」士蒍就將郤叔虎的話稟告獻公,獻...
陸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陸路包抄。《三國志.卷四.魏書.三少帝紀.齊王芳》:「吾乃當以十九日親祠,……自今已後,明申敕之。」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設令賊二萬人斷沔水,三萬人與沔南諸軍相持,萬人陸鈔中,君將何以救之?……蓋以江漢為池,舟楫為用,利則陸鈔,不利則入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