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釋放、赦免。《國語.鄭語》:「褒人褒姁有獄,而以為入於王,王遂之。」《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傳》:「擊反虜者,深入多殺為功,斬首捕虜比三百石以上者皆殺之,無有所。」
2.廢棄。《晏子春秋.內篇.諫上》:「夫以賤匹貴,國之害也;大立少,亂之本也。」《國語.周語中》:「今以小忿棄之,是以小怨大德也,無乃不可乎!」
3.安放。如:「本末倒」。《書經.說命上》:「爰立作柤,王諸其左右。」
4.建立、設立。《墨子.明鬼下》:「三代之聖王,其始建國營都,日必擇國之正壇,以為宗廟。」《史記.卷五.秦本紀》:「又攻楚漢中,取地六百里,漢中郡。」
5.購買、添加。如:「產」。
驛車、驛站。《孟子.公孫丑上》:「德之流行,速於郵而傳命。」宋.蘇軾〈荔枝歎〉:「十里一飛塵灰,五里一堠兵火催。」
可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表示任何意見。《官場現形記》第五八回:「沈中堂又問他們抵制的法子。有人說:『應該上個摺子,不准他們考差。凡是本衙門差使,都不准派。』又有人說:『這個翰林,祇能算做頂帶榮身,不能按資升轉。』沈中堂聽了不可否。」也作「未可否」。
本末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主次顛倒。比喻不知事情的輕重緩急。清.王昶《金石萃編.卷一五八.金五.綏德州新學記》:「然非知治之審,則亦未嘗不本末倒。」也作「本末顛倒」、「本末舛逆」。
不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許插嘴或批評。如:「他發表言論時,滔滔不絕,又不容喙,誰能勸得了他?」
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蕭王推赤心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後以推心腹比喻真心誠意的待人。明.焦竑《玉堂叢語.卷七.規諷》:「李侍郎紹,江西安福人。與人交,必推心腹,務盡忠告。」也作「推心致腹」。
之死地而後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身於無退路的境地,勢必能拚死向前,求得生存。參見「陷之死地而後生」條。《三國演義》第九五回:「孫子云:『之死地而後生。』若魏兵絕我汲水之道,蜀兵豈不死戰?以一可當百也。」
若罔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雖有耳聞,卻好像沒有聽到一樣不加理會。明.朱國楨《湧幢小品.卷九.閣臣相搆》:「當中書言時,沈宜厲聲力折,只因心中惱他,若罔聞。」《七俠五義》第五九回:「丁大爺只管盤詰,北俠卻毫不介意,若罔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布安排。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書記》:「布物類,撮題近意,故小券短書,號為疏也。」《老殘遊記》第一五回:「雖然收管,卻未上刑具,不過監裡的一間空屋,聽他自己去布罷了。」也作「佈」。
無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必、用不著懷疑。如:「環保工作刻不容緩,這是無庸疑的。」
不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做任何評論。如:「對於他所作的行為,我不予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