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臀部依附在物體上。與「站」相對。如:「坐下」、「請坐」、「坐在椅子上」。
搭乘。如:「坐車」、「坐船」。
居、處。如:「坐落」、「坐北朝南」、「坐二望一」。
堅守不去。如:「坐鎮」。
因罪受罰。如:「坐死」、「連坐法」。
不勞動、不工作:「坐享其成」、「坐收漁利」、「坐吃山空」。
坐月子:婦女產後一個月裡調養身體。如:「她在坐月子期間受到很好的照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援助。如:「救急」、「救命」、「救助」、「拯救」、「挽救」、「營救」、「救兵」。
撲滅。如:「救火」。
治療。如:「急救」、「無藥可救」。
坐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旁觀而不理。《三國演義》第五一回:「吾已知曹兵常來寨前辱罵。程德謀既同掌兵權,何故坐視?」《精忠岳傳》第一六回:「儻或有失,那奸臣必然上本,反說相公坐視不救。」
隔岸觀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漠不關心、冷眼旁觀、隔山觀虎鬥、見死不救、袖手旁觀、坐觀成敗、坐視不救
袖手旁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冷眼旁觀,坐視不救,作壁上觀,漠不關心,置身事外,隔岸觀火反義:打抱不平,見義勇為,拔刀相助辨似: 「袖手旁觀」及「冷眼旁觀」都有置身事外,一旁觀看的意思。 「袖手旁觀」側重於故意不伸手相助;「冷眼旁觀」則側重冷漠旁觀而不救助。 袖手旁觀 冷眼旁觀 辨似例句 ○ ㄨ 看到路上有行動不便的人需要幫忙時,請伸手相助,千萬不要只是~。 ㄨ ○ 他一直~地等待著時機來臨,打算好好地表現一番。
冷眼旁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坐視不救,作壁上觀,袖手旁觀,置身事外,隔岸觀火,漠不關心反義:打抱不平,見義勇為,拔刀相助辨似: 「冷眼旁觀」及「袖手旁觀」都有置身事外,一旁觀看的意思。 「冷眼旁觀」側重冷漠旁觀而不救助;「袖手旁觀」則側重於故意不伸手相助。 冷眼旁觀 袖手旁觀 辨似例句 ○ ㄨ 看到親人遭受冤枉,他怎麼還能~,無動於衷呢? ㄨ ○ 大家忙成一團,她卻像個沒事人似的,~地站在那裡。
隔山觀虎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漠不關心、見死不救、袖手旁觀、坐視不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