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坐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旁觀而不理。《三國演義》第五一回:「吾已知曹兵常來寨前辱罵。程德謀既同掌兵權,何故坐視?」《精忠岳傳》第一六回:「儻或有失,那奸臣必然上本,反說相公坐視不救。」
2.坐看。南朝宋.鮑照〈代陳思王京洛篇〉詩:「坐視青苔滿,臥對錦筵空。」宋.蘇軾〈徐大正閑軒〉詩:「臥看氈取盜,坐視麥漂雨。」
不忍坐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法袖手旁觀,不理不睬。如:「鄰居小孩常遭家暴,實在令人不忍坐視,決定報警。」《文明小史》第五九回:「今查得一物,形如蛤蚧,欲將赤日吞下,使世界變為黑暗,是以本督不忍坐視,飭令各營鳴砲放槍救護。」
坐視成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冷眼旁觀他人的成功與失敗而不參與。《晉書.卷九八.王敦傳》:「然自忘駑駘,志存社稷,豈忍坐視成敗,以虧聖美。」《明史.卷一八○.王徽傳》:「而李賢等又坐視成敗,不出一言,黨惡欺君,莫此為甚。請并罪等,為大臣不忠者戒。」也作「坐觀成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臀部依附在物體上。與「站」相對。如:「坐下」、「請坐」、「坐在椅子上」。
搭乘。如:「坐車」、「坐船」。
居、處。如:「坐落」、「坐北朝南」、「坐二望一」。
堅守不去。如:「坐鎮」。
因罪受罰。如:「坐死」、「連坐法」。
不勞動、不工作:「坐享其成」、「坐收漁利」、「坐吃山空」。
坐月子:婦女產後一個月裡調養身體。如:「她在坐月子期間受到很好的照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因噎廢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為怕噎著,而不吃東西。語本《呂氏春秋.孟秋紀.蕩兵》:「夫有以饐死者,欲禁天下之食,悖。」比喻為了某種小問題怕再出錯,而把要緊的事擱下不做。《明史.卷一七六.李賢傳》:「慮中飽而不貸,坐視民死,是因噎廢食也。」也作「見噎廢食」、「以噎廢飧」。
矯枉過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聊齋志異.卷七.細柳》:「或有避其謗者,又每矯枉過正,至坐視兒女之放縱而不一置問,其視虐遇者幾何哉?」
飲水思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忘本。參見「飲流懷源」條。《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奉著這等二位恩情備至的翁姑,伴著這等一個才貌雙全的夫婿;飲水思源,打算自己當日受了八兩,此時定要還她半觔。」《官場現形記》第二八回:「小姪這個官兒,還是軍門所保,小姪飲水思源,豈有坐視之理?」
青黃不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青黃不交注音︰ㄑ|ㄥ ㄏㄨㄤˊ ㄅㄨˋ ㄐ|ㄠ漢語拼音︰qīng huáng bù jiāo釋義︰猶「青黃不接」。見「青黃不接」條。 01.宋.蘇軾〈奏浙西災傷第一狀〉:「若兩司爭糴,米必大貴,飢饉愈速,和糴不行,來年青黃不交之際,常平有錢無米,官吏拱手坐視人死。」 參考詞語︰青黃未接注音︰ㄑ|ㄥ ㄏㄨㄤˊ ㄨㄟˋ ㄐ|ㄝ漢語拼音︰qīng huáng wèi jiē釋義︰猶「青黃不接」。見「青黃不接」條。 01.宋.王柏〈社倉利害書〉:「農人以終歲服勤之勞,於逋負擬償之時,則穀賤而倍費。及其不憚經營之艱苦,糴於青黃未接之時,則穀貴而有倍費,是穀貴穀賤,俱為民病也。」
義不容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義上不容許推卻。《三國演義》第五八回:「子敬有恩於玄德,其言必從;且玄德既為東吳之婿,亦義不容辭。」《醒世姻緣傳》第八九回:「明知理虧,但只是義不容辭,怎忍坐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