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3018 收藏人次:6479926
1.彎曲下肢,將臀部附著在座位上休息。與站相對。如:「下」、「在椅子上」。
2.古人席地而時兩膝著地,故亦稱跪為「」。《禮記.玉藻》:「退則取屨。」唐.孔穎達.正義:「,跪也。」
3.居、處。如:「落」、「北朝南」、「二望一」。
4.搭乘。如:「車」、「船」。
5.干犯。如:「法當死」。
6.處斷、定罪。如:「連」、「死」。《韓非子.定法》:「公孫鞅之治秦也,設告相而責其實。」《隋書.卷八三.西域傳.吐谷渾傳》:「殺人及盜馬者死,餘則徵物以贖罪。」
7.北平、河北、天津方言。指物體重心極力向下壓。如:「這房子向下了。」
8.蒞臨。參見「殿」、「堂」等條。
席位。通「座」。《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粲傳》:「時邕才學顯著,貴重朝廷,常車騎填巷,賓客盈。」
1.堅守不去。參見「鎮」、「索」等條。
2.比喻平白的、不勞而獲的。如:「享其成」、「收漁利」。
因為。《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曾祖父通,以功封重合侯,兄何羅反,被誅。」唐.杜牧〈山行〉:「停車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針氈     
瀏覽人次:18556 收藏人次:2935004
比喻心神不寧,片刻難安。參見「針氈」條。《水滸傳》第三三回:「小弟聞得,如針氈,連連寫了十數封書去貴莊問信。」《兒女英雄傳》第一○回:「他聽著如針氈,正不知這事怎樣個收束。」
正襟危     
瀏覽人次:17981 收藏人次:2033254
整理服裝儀容,端正的好。形容莊重嚴肅的樣子。《史記.卷一二七.褚少孫補.日者傳》:「宋忠、賈誼瞿然而悟,獵纓正襟危。」宋.蘇軾〈赤壁賦〉:「蘇子愀然,正襟危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也作「整襟危」。
懷不亂     
瀏覽人次:12970 收藏人次:268176
春秋時魯國柳下惠夜宿城門,遇一無家女,柳下惠為恐女子受凍,使其己懷中,以衣裹之,竟宿而無亂行。見《荀子.大略》。後以懷不亂形容男子行事端正,雖與女子同處而不淫亂。《金瓶梅》第五六回:「其實水秀才原是懷不亂的。」《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彼此同姓,難以為婚,兄妹相稱,豈可及亂。俺是個懷不亂的柳下惠,你豈可學縱欲敗禮的吳孟子!」
井觀天     
瀏覽人次:11860 收藏人次:607992
在井底看天。語本唐.韓愈〈原道〉:「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比喻眼界狹小,所見有限。《西遊記》第一六回:「我弟子虛度一生,山門也不曾出去,誠所謂『井觀天』,樗朽之輩。」《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愚妹是女流之輩,井觀天,望乞恩人恕罪則個。」
吃山空     
瀏覽人次:11466 收藏人次:343719
比喻只消費而不事生產,以致把家產吃盡用光。《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你如今年紀長大,豈可吃山空!」《文明小史》第二一回:「過了幾日,清抱覺得吃山空,將來總有吃完的時候,到那時候,如何是好?」也作「吃山崩」、「喫山崩」。
享其成     
瀏覽人次:10131 收藏人次:252395
不出勞力,而享受現成的福利。清.葉廷琯《鷗陂漁話.卷二.葛蒼公傳》:「志葵庸奴耳,其言夸誕,欲使他人幹事,彼享其成,必誤公事。」
以待斃     
瀏覽人次:8959 收藏人次:1375693
形容面臨危難,不積極奮發,等失敗。《隋唐演義》第五八回:「止因缺了糧餉,所以固守孤城,以待斃。」也作「而待斃」。
千金之子,不垂堂     
瀏覽人次:6450 收藏人次:271188
家財萬貫的人,往往珍愛自己,不敢在屋檐下,以免為掉落的屋瓦打破頭。《史記.卷一○一.袁盎鼂錯傳》:「臣聞千金之子,不垂堂,百金之子不騎衡。」也作「家累千金,不垂堂」。
    
瀏覽人次:5867 收藏人次:0
1.山川、房地等的位置方向。《西遊記》第五九回:「那山落何處?喚甚地名?有幾多里數?」《紅樓夢》第三九回:「寶玉又問他地名莊名,來往遠近,落何方。」
2.休息、落腳。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南頂》:「廟雖殘破,而河中及土阜上皆有亭幛席棚,可以飲食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