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善的、良善的。如:「好人」、「好東西」、「好景不常」、「花好月圓」。
和睦、親愛。如:「友好」、「好朋友」、「好同學」。
容易。如:「這事好辦!」、「那小娃兒好帶!」、「別擔心!這問題好解決。」
完成。如:「做好了」、「寫好了」、「穿好了」、「想好了」。
恢復健康。如:「病情好轉」、「頭痛好了」、「待身子一好,便登門拜訪。」
很、非常。如:「好狠」、「好久」、「好冷」、「好厲害」、「好面善」。
便於。如:「快準備行李,好早點上路。」、「請告知住址,我好去找你。」
可以、應該。如:「只好如此」、「正好試試」。
放在某些動詞、量詞或時間詞之前,具有強調作用或表示程度深的語氣。如:「好看」、「好笑」、「好些個」、「好幾處」、「好半天」、「好一會兒」。
表示稱讚、或允許語氣。如:「好!就這麼辦。」、「好!這正合我意。」
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如:「這下子可好了!事情是愈弄愈複雜了。」
喜愛、喜歡。如:「好哭」、「好客」、「好大喜功」、「好逸惡勞」、「好學不倦」、「投其所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母親。如:「娘親」、「爹娘」、「阿娘」。
稱少女或少年婦女。如:「姑娘」、「小娘子」。
舊多稱妻子。如:「娘子」、「老闆娘」。
稱年長或已婚的婦女。如:「大娘」、「姨娘」、「婆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傍晚進食,猶吃晚餐。《說文解字.食部》:「餔,申時食也。」
2.吃。《莊子.盜跖》:「盜跖乃方休卒於太山之陽,膾人肝而餔之。」宋.蘇軾〈超然臺記〉:「餔糟啜漓,皆可以醉。」
申時。指下午三點到五點。或泛指黃昏時分。通「晡」。《後漢書.卷四九.王符傳》:「非朝餔不得通,非意氣不得見。」唐.章懷太子.注:「《說文》曰:『餔,謂日加申時也。』」
給予食物、餵食。《國語.越語上》:「國之孺子之遊者,無不餔也,無不歠也,必問其名。」《漢書.卷一.高帝紀》:「呂后與兩子居田中,有一老父過請飲,呂后因餔之。」唐.顏師古.注:「以食食人亦謂之餔。」
參見「餔子」條。
餔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妻子。「餔」為申時之食,引申為指妻子。例:今晡日係阿舅討餔娘个日仔。(今天是舅舅娶老婆的日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