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921.93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陸地高起的部分。如:「高山」、「青山」、「山峰」、「山丘」、「山岳」、「山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的腿,支撐身體接觸地面的部分。如:「赤腳」、「跺腳」、「前腳」、「後腳」、「手腳靈活」。
像腳形的器物支架。如:「椅腳」、「桌腳」、「高腳杯」、「高腳椅」、「四腳桌」。
物體的基部、下部。如:「牆腳」、「山腳」。
正文下面附加注解或說明的文字。如:「注腳」。
量詞。用於計算用腳踢、踩等動作的單位。如:「連踢三腳」、「踩了一腳」。
腳本:指劇本。如:「這次表演的腳本,已經改了五次。」
山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下靠近平地的部分。唐.崔櫓〈重陽日次荊南路經武寧驛〉詩:「茱萸冷吹溪口香,菊花倒遶山腳黃。」《儒林外史》第一四回:「馬二先生走不多遠,已到了山腳下。」
腳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腳的下面。
2.腳。
3.眼前。如:「腳下是農忙時節,大夥都在田裡工作。」
4.鞋。《警世通言.卷二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便是雨不得住,鞋兒都踏溼了,教青青回家,取傘和腳下。」
5.帝王的駐在地。如古代稱天子腳下即指京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羊叫的聲音。如:「羋!羋!羋!牧童趕著羊群往山腳下去了。」
天造地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造地設」指事物乃天地的力量所形成,也就是天然所形成的。此語見於宋代陸游的〈南園記〉。宋寧宗慶元三年二月丙午,憲聖太后賜與少師平原郡王韓侂冑一處別園,經過修築整建後,取名「南園」。南園位於浙江杭州市武林山東麓,山腳下是西湖湖水匯集處,自然天成的景色,可說是山光水色中最為美麗的。後來「天造地設」就是用來指天然所成就的,亦用來形容人或事物彼此配合得自然得體,渾然天成。
日落西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隱沒在西邊的山腳下,指黃昏的時候。如:「他一手建立的企業王國在他死後也就跟著日落西山了。」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六.人間可哀之曲》:「日落西山兮夕鳥歸飛,百年一餉兮志與願違。」《西湖佳話.六橋才跡》:「直飲到日落西山,烟霧迷濛,東坡方教自家船上,鳴金為號,聚集諸船。」亦可用以比喻盛壯繁榮的事物轉為衰微敗落。
田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田裡用土埂分隔的小塊田地。如:「從高處望著山腳下種著不同作物的一塊塊田畦,正像縫綴不同花色的大地毯。」
船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以停泊、建造或檢修船隻的建築設施。有控制水線高低的設備,可分為溼船塢、乾船塢、浮船塢、建造用塢等。《紅樓夢》第四○回:「命小廝傳駕娘們,到船塢裡撐出兩隻船來。」《老殘遊記》第一回:「山腳下有個船塢,都是漁船停泊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