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62 ms
您是否想查詢 詭祕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返回。如:「歸鄉」、「歸國」、「歸途」、「歸心似箭」。
還給。如:「歸還」、「完璧歸趙」、「物歸原主」。
湊併、聚合。如:「歸併」、「歸納」、「總歸」、「歸類」。
責任屬於。如:「這件事歸我管。」、「這道手續歸他辦。」
依附、順服。如:「萬眾歸心」、「眾望所歸」。
推向別人。如:「歸功」、「歸過」、「歸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詳盡、詳細。漢.賈誼〈說積貯〉:「古之治天下,至孅至悉也。」《聊齋志異.卷一一.樂仲》:「言女大歸日、再醮日及生子年月,歷歷甚悉。」
霧裡看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視界模糊,看不清楚。語本唐.杜甫〈小寒食舟中作〉詩:「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後比喻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宋.趙蕃〈早到超果寺示成父且約歸日攜家來遊〉詩:「霧裡看花喜未昏,竹園啼鳥愛頻言。」清.王國維《人間詞話.白石寫景隔一層》:「白石寫景之作……雖格韻高絕,然如霧裡看花,終隔一層。」
隨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著外界的條件而行事。唐.錢起〈送僧歸日本〉詩:「上國隨緣住,來途若夢行。」《西遊記》第十回:「算起來,還不如我們水秀山清,逍遙自在,甘淡薄隨緣而過。」
玉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君主的印信,用美玉刻成。唐.李商隱〈隋宮〉詩:「玉璽不緣歸日角,錦帆應是到天涯。」《三國演義》第六回:「啟視之,乃一玉璽,方圓四寸,上鐫五龍交紐;……上有篆文八字云:『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水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水與月。唐.劉禹錫〈洞庭秋月行〉:「山城蒼蒼夜寂寂,水月逶迤繞城白。」宋.楊萬里〈夜離零陵以避同寮追送之勞留簡諸友〉詩:「思歸日日只空言,一棹今真水月間。」
春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春天來了。唐.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之四:「玉樹春歸日,金宮樂事多。」宋.唐庚〈栖禪暮歸書所見〉詩:「雨在時時黑,春歸處處青。」
錢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最為有名。有《錢考功集》,集中五絕《江行無題一百首》及若干篇章,為其曾孫錢珝所作。代表作  送僧歸日本  上國隨緣住,來途若夢行。  浮天滄海遠,去世法舟輕。  水月通禪觀,魚龍聽梵聲。  惟憐一燈影,萬里眼中明。  銜魚翠鳥  有意蓮葉間,瞥然下高樹。   擘破得全魚,一點翠光去。  谷口書齋寄楊補闕  泉壑帶茅茨,雲霞生薜帷。  竹憐新雨後,山愛夕陽時。  閑鷺棲常早,秋花落更遲。  家僮掃蘿徑,昨與故人期。  省試湘靈鼓瑟   善鼓雲和瑟,常聞帝子靈。  馮夷空自舞,楚客不堪聽。  苦調淒金石,清音入杳冥。  ...
法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法可以救眾生沉溺,故以船喻之。唐.錢起〈送僧歸日本〉詩:「浮天滄海遠,去世法舟輕。」也稱為「法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