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0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7999 收藏人次:5197476
1.女子出嫁稱為「」。《詩經.周南.桃夭》:「之子于,宜其室家。」宋.辛棄疾〈鵲橋仙.松岡避暑〉詞:「東家娶婦,西家女。」
2.返回。如:「國」、「家」。
3.還給。如:「完璧趙」、「物原主」。
4.依附、趨向。如:「眾望所」、「殊途同」。《史記.卷五六.陳丞相世家》:「聞漢王之能用人,故大王。」
5.屬於、由。如:「這事不我管。」
6.聚、合併。如:「併」、「總一句話」、「把這類書在一起。」
7.置於兩個相同詞的中間,表示語義的類。如:「橋橋,路路,不可把兩件事混為一談。」
姓。如明代有有光。
贈送。通「饋」。《論語.陽貨》:「陽貨欲見孔子,孔子不見,孔子豚。」
羞慚。通「愧」。《戰國策.秦策一》:「面目犁黑,狀有色。」
殊途同     
瀏覽人次:39849 收藏人次:2340752
比喻採取的方法雖不同,所得的結果卻相同。參見「同殊途」條。宋.范仲淹〈堯舜率天下以仁賦〉:「殊途同,皆得其垂衣而治,上行下效,終聞乎比屋可封。」
鎩羽而     
瀏覽人次:32127 收藏人次:3019274
鎩羽指鳥傷了翅膀,羽毛脫落。鎩羽而比喻失意或受挫折而回。如:「這場球賽由於挑戰隊實力堅強,使得衛冕隊鎩羽而。」
完璧     
瀏覽人次:23221 收藏人次:1922936
藺相如奉使秦國,交涉以和氏璧換取秦城時,識破秦國訛詐,巧妙的使璧安然回到趙國。典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後比喻物原主。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一五齣:「再休思重會蘭房,那虜騎如雲不可當。便得個完璧趙也。」也作「趙」、「原璧趙」。
實至名     
瀏覽人次:22674 收藏人次:824512
有真才實學的人,不求名而名自至。《儒林外史》第一五回:「敦倫修行,當受當事之知;實至名,反作了終身之玷。」
返璞     
瀏覽人次:17606 收藏人次:2411231
除去外在的一切牽絆,回復淳樸原始的自然本性。[例]在爾虞我詐的環境中處久了,大家都嚮往返璞真的生活。
賓至如     
瀏覽人次:17368 收藏人次:704086
客人來到這裡就好像回到自己的家裡。語出《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無寧菑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濕。」後形容招待親切,使客人如同回到家裡一樣舒適。如:「每次到他家,都有賓至如的感覺。」《東周列國志》第七八回:「四方之客,一入魯境,皆有常供,不至缺乏,賓至如。」
心似箭     
瀏覽人次:15862 收藏人次:1632454
形容回家的心意非常迫切。《鏡花緣》第四九回:「不多時,穿過松林,渡過小溪,過了水月村,越過鏡花嶺,真是心似箭!」《東歐女豪傑》第五回:「兄弟心似箭,恨不能插了翅膀立刻就飛到家裡去。」也作「心如箭」。
福壽全     
瀏覽人次:15478 收藏人次:228014
對年高而有福者死亡的題辭。
因論     
瀏覽人次:15153 收藏人次:229302
目錄1 溫納的因論1.1 溫納的三向度因論1.2 溫納因論在教育上的意涵1.3 中英文關鍵字1.4 參考資料 溫納的因論  美國心理學家溫納(BernardWeiner),在20世紀70年代提出而在80年代修正的因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