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956 ms
您是否想查詢 極圈 極權 集權 雞卷 齊全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言語說服使人聽從。如:「勸告」、「勸導」、「勸架」、「勸酒」、「勸人為善」、「勸合不勸離」。
勉勵。如:「勸勉」、「勸學」、「勸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勢受到阻礙而飛濺起來。如:「海浪激拍海岸」、「激起陣陣浪花」。
使感情衝動。如:「激發」、「激將」、「激怒」、「刺激」。
急劇而強烈的。如:「激賞」、「激動」、「激戰」、「激增」、「偏激」。
步步為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演義.第七一回》正欲回時,背後夏侯淵引兵突出,陳式不能抵當,被夏侯淵生擒回寨。部卒多降。有敗軍逃得性命,回報黃忠,說陳式被擒。忠慌與法正商議,正曰:「淵為人輕躁1>,恃勇少謀。可激勸士卒,拔寨2>前進,步步為營,誘淵來戰而擒之。此乃『反客為主3>』之法。」忠用其謀,將應有之物,盡賞三軍,歡聲滿谷,願效死戰。黃忠即日拔寨而進,步步為營﹔每營住數日,又進。淵聞知,欲出戰。張郃曰:「此乃『反客為主』之計,不可出戰,戰則有失。」淵不從,令夏侯尚引數千兵出戰,直到黃忠寨前。忠上馬提刀出迎,與夏侯尚交馬,只一合,生擒夏侯尚歸寨。 〔注解〕 (1) 輕躁:輕浮急躁,缺乏耐性。 (2) 拔寨:拔營...
勉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鼓勵、鼓舞、激勵、激勸
反客為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客人反倒成了主人。比喻變被動的為主動的或變次要的為主要的。《三國演義》第七一回:「淵為人輕躁,恃勇少謀。可激勸士卒,拔寨前進,步步為營,誘淵來戰而擒之,此乃『反客為主』之法。」也作「反客作主」。
歸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投誠。《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忠義勇烈之士,歸誠效順,倘無激勸,何以獎勵後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