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改。如:「變化」、「改變」、「演變」、「千變萬化」、「一成不變」。
突發的事件。如:「兵變」、「九一八事變」。
臨機應付的方法。如:「機變」、「通權達變」。
變動的、變異的。如:「變數」、「變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獸類頭上或鼻前長出的硬質突狀物。如:「牛角」、「羊角」、「鹿角」、「犀牛角」。
幾何學上稱兩直線相交所夾成的空間。如:「直角」、「鈍角」、「對頂角」。
地理學上指陸地向海中突出的部分。如:「鼻頭角」、「好望角」。
方向、方位。如:「東北角」、「西南角」。
邊緣。如:「牆角」、「桌角」、「角落」、「屋角」。
競爭、較量。如:「角力」、「口角」、「角逐」。
角膜:眼球表面的透明薄膜。具有保護及折射光線的作用。
吹管樂器之一。多用於軍隊中。如:「號角」。
量詞。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十角等於一元。
演員。如:「主角」、「配角」、「丑角」、「角色」。
五音(宮、商、角、徵、羽)之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欺騙。如:「詐騙」、「詐欺」、「詐財」、「敲詐」。
作假、偽裝。如:「詐降」、「詐死」。
狡猾、虛偽。如:「奸詐」、「狡詐」、「詭詐」。
相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角為轉動向量(rotating vector),可用此轉動向量加以圖形來表示任一正弦形變化的物理量。該向量的大小表示物理量的振幅(amplitude)(即物理量變化幅度)。其轉動角速率ω即等於物理量的週頻(periodic frequency)。因此該物理量的瞬息值,可用轉動向量投影在某固定軸上表之。
  例如:某波的電場分量為E1。其表示式為:
  
  為E1的轉動向量(即相角如圖),其大小|E01|=E0=定值。
指餘弦信號或載波調變信號之旋轉相量和X軸之交角,亦指此兩種信號之相位。
為二個有同一頻率,且呈週期性循環現象之相位差,而以角量表示之。
變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詭變巧詐。《荀子.議兵》:「兵之所貴者埶利也,所行者變詐也。」《大宋宣和遺事.元集》:「蔡京、蔡卞為人反覆變詐,欺陷忠良,天下不安,皆由京、卞二人簸弄。」
爾虞我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明爭暗鬥,招搖撞騙,鉤心鬥角,變詐相角反義:你謙我讓,肝膽相照,披肝瀝膽,相安無事,推心置腹,推誠相見,開誠布公,開誠相見,精誠團結,講信修睦辨似: 「爾虞我詐」及「鉤心鬥角」都有彼此間相互爭鬥的意思。 「爾虞我詐」側重於互相欺騙;「鉤心鬥角」側重於暗中競鬥心機,設計對方。 爾虞我詐 鉤心鬥角 辨似例句 ○ ㄨ 這篇報導揭露了社會上~的事情,令人心生警惕。 ㄨ ○ 他們表面上和睦,實際上~,結怨已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