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9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0403 收藏人次:3304236
參見「里」條。
1.獸類頭上或鼻前長出的硬質突狀物。如:「牛」、「鹿」。《易經.大壯卦.九三》:「羝羊觸藩,羸其。」
2.幾何學上稱兩直線相交所夾成的空間。如:「直」、「鈍」、「對頂」。
3.地理學上指陸地向海中突出的部分。如:「岬」、「鼻頭」、「好望」。
4.量詞。計算錢幣的單位。十等於一元。
5.落,物體兩個邊沿相接的地方。如:「牆」、「桌」、「屋」、「東北」、「西南」。
6.樂器名。初以動物的製成,後改用竹、木、銅等材料,有曲形、竹筒等形狀,多用於軍隊中。唐.韋莊〈章臺夜思〉詩:「孤燈聞楚,殘月下章臺。」
競爭、較量。如:「智」、「勝」、「口」。《聊齋志異.卷一.王成》:「每值上元,輒放民間把鶉者入邸相。」
1.戲劇的表演人物。如:「主」、「配」、「丑」。
2.星名。二十八星宿之一,東方蒼龍七宿的第一宿,有兩顆星。《國語.周語中》:「夫辰見而雨畢,天根見而水涸。」三國吳.韋昭.注:「辰,大辰蒼龍之,星名也。」《楚辭.屈原.天問》:「宿未旦,曜靈安藏?」
3.古代五音之一。《周禮.春官.大師》:「皆文之以五聲:宮、商、、徵、羽。」
鳳毛麟     
瀏覽人次:35760 收藏人次:1264674
比喻稀罕珍貴的人、物。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二九齣:「駙馬是鳳毛麟,公主是玉葉金枝,在釣惟緡,果然是王侯之配。」也作「麟鳳毛」。
嶄露頭     
瀏覽人次:31665 收藏人次:5033421
語本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雖少年已自成人,能取進士第,嶄然見頭,眾謂柳氏有子矣。」後以嶄露頭比喻顯示特出的才華或本領。如:「由於他的反應快、點子新,很快便在廣告界嶄露頭。」
鑽牛     
瀏覽人次:30856 收藏人次:407510
比喻人固執而不知變通,費力的研究無用或無法解決的問題。如:「凡事要想開點,不要鑽牛尖。」
色取替     
瀏覽人次:20918 收藏人次:923379
色取替(perspective taking)目錄1 定義2 色取替發展順序3 色取替理論3.1 賽爾門(Selman)色取替論3.2 傅來福(Flavell)色取替論─將
掛書     
瀏覽人次:19099 收藏人次:1221076
唐李密貧寒,乘牛掛書於上,邊行邊讀書。典出《新唐書.卷八四.李密傳》。比喻勤勉讀書。
愛情三理論     
瀏覽人次:14919 收藏人次:430247
目錄1 愛情三理論(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2 三種要素3 愛情關係組合4 註釋 愛情三理論(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心理學家Sternberg(1986)認為愛情是由以下三種要素所組成的[註一]: 三種要素1.激情(passion):對性的激情和慾望(動機層次)。在愛情關係中導致浪漫(romance)、身體吸引(physical attraction)、性結合(sexual consum...
之交     
瀏覽人次:14826 收藏人次:1351131
從小便相契要好的朋友。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崔秀才》:「莫逆交不足恃矣,然總之交,應非泛泛也。」也作「總之好」。
崢嶸     
瀏覽人次:14718 收藏人次:3185439
崢嶸,山勢高峻突出的樣子。「頭崢嶸」形容年輕人才華洋溢,能力出眾。如:「這位年輕人談吐不俗,假以時日必是頭崢嶸,出類拔萃。」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那時頭崢嶸際,攪海翻江上九天。」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二九齣:「你趁我兩人在日,看你頭崢嶸,前呼後擁,顯親揚名,也勝是死後三牲五鼎之祭。」也作「頭嶄然」。
拐彎抹     
瀏覽人次:13774 收藏人次:963479
比喻說話或做事不直爽。如:「他說話總愛拐彎抹,真是麻煩!」也作「轉彎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