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長手隆背蟹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長手隆背蟹
英文名: Carcinoplax longimana
描述:
俗稱紅蟹、長臂猿蟹、紅管蟳、美國紅蟳、 紅娘仔,英名Long-armed crab。背甲呈橫卵圓形,長約為寬的三分之二多一點,寬約可達7公分,背面隆起,表面光滑。額寬,鈍切形.兩側角突出,前、後側緣分界不明,前側緣含眼後棘有3齒,其中第2齒較小,幼小時比較尖銳,長大後變鈍甚至完全消失。雄蟹的螯腳非常細長而且大,長度可達頭胸甲寬的5倍,雌蟹的螯腳長約為雄蟹的一半。螯腳左右不等大,右螯大於左螯,長節的上方中間偏遠端處有1鈍棘,遠端內上角也有1鈍棘,腕節內緣中部有1向前彎曲的鈍刺,外末角有1銳刺,掌部的內側亞遠端有一結節,鉗指向下彎曲,咬合面有大小不一的齒,可以密合。步腳細長,腕節、前節和指節的前緣密生細毛,第4對步腳的前節和指節的後緣密生短毛,指節呈披針形。全身呈橘紅色,螯指漸淡白。
分布:
本種廣泛分佈於南非、莫三鼻克、紅海、印度、安達曼群島、泰國、菲律賓、中國大陸的廣東、福建、浙江、東海、南海、臺灣、韓國、日本等地區,是近海底拖網漁貨中的常見種類,臺灣以東北部海域最多,在宜蘭的大溪漁港是數量最多的種類之一。
作者: 陳育賢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海洋生物百科
學名: Carcinoplax longimana
介紹: 長手隆背蟹是臺灣深海地區常見的螃蟹,棲息深度為100-300公尺。雄蟹的大螯十分長,雌雄性徵十分明顯。
資料來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_長手隆背蟹
資料來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學習資源海洋生物百科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