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41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莽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草木茂盛幽深的樣子。《楚辭.屈原.九章.懷沙》:「滔滔孟夏兮,草木莽莽。」
洋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8.沒有歸宿、沒有依靠的樣子。《楚辭.屈原.九章.哀郢》:「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為客。」
陳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陳述衷情。《楚辭.屈原.九章.惜往日》:「願陳情以白行兮,得罪過之不意。」
楚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等人,其他如唐勒和景差的作品大多未能流傳下來。楚辭的主要作者是屈原,他創作出了《離騷》、《九歌》、《九章》、《天問》等不朽作品。新莽時期,劉向輯錄屈原、宋玉等人的作品,編成《楚辭》一書,共十六卷,今已失佚。後來王逸增入己作《九思》,成十七篇,並為全書作注,成書《楚辭章句》。今存王逸《楚辭章句》中,還保存了西漢人賈誼、淮南小山、東方朔、莊忌、王褒、劉向等人的作品。晉代郭璞有《楚辭注》三卷。《四庫全書·總目》則說:“初,劉向裒集屈原《離騷》、《九歌》、《天問》、《九...
入室操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漢書.卷三五.張曹鄭列傳.鄭玄》鄭玄字康成,北海高密人也。……師事京兆第五元先,始通《京氏易》、《公羊春秋》、《三統歷》、《九章筭術》。又從東郡張恭祖受《周官》、《禮記》、《左氏春秋》、《韓詩》、《古文尚書》。以山東無足問者,乃西入關,因涿郡盧植,事扶風馬融。融門徒四百餘人,升堂進者五十餘生。融素驕貴,玄在門下,三年不得見,乃使高業弟子傳授於玄。玄日夜尋誦,未嘗怠倦。會融集諸生考論圖緯,聞玄善筭,乃召見於樓上,玄因從質諸疑義,問畢辭歸。融喟然謂門人曰:「鄭生今去,吾道東矣。」玄自游學,十餘年乃歸鄉里。家貧,客耕東萊,學徒相隨已數百千人。及黨事起,乃與同郡孫嵩等四十餘人俱被禁錮,遂隱修經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盯著看。《說文解字.目部》:「眙,直視也。」《楚辭.屈原.九章.思美人》:「思美人兮,攬涕而佇眙。」《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不禁。」
抒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抒發感情。《楚辭.屈原.九章.惜誦》:「惜誦以致愍兮,發憤以抒情。」晉.盧諶〈贈崔溫〉詩:「良儔不獲偕,抒情將焉訴。」
錯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鋪列安置。《楚辭.屈原.九章.惜往日》:「情冤見之日明兮,如列宿之錯置。」
省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審察。《楚辭.屈原.九章.惜往日》:「弗省察而按實兮,聽讒人之虛辭。」《漢書.卷八五.谷永傳》:「唯陛下省察熟念,厚為宗廟計。」
屈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前343~?)名平,又名正則,字靈均,戰國時楚人。曾做左徒、三閭大夫,懷王時,遭靳尚等人毀謗,被放逐於漢北,於是作離騷表明忠貞之心;頃襄王時被召回,又遭上官大夫譖言而流放至江南,終因不忍見國家淪亡,懷石自沉汨羅江而死。重要著作有〈離騷〉、〈九章〉、〈天問〉等賦,對後代文學影響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