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馬鞭草科柚屬,落葉喬。葉長三十至六十公分,卵形或橢圓形,背面滿布灰黃色星狀毛。圓錐花序長二十至七十公分,秋季開花,花白色或黃色。核果略球形。材暗褐色,堅硬耐腐蝕,適於造船、車、橋梁和製作家具等。產於爪哇、泰國、印度等熱帶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阿美族的飲食加工用具種類有臼、杵(、石)、蒸桶、炊壺、籩等。主要材料約使用到材、石材、籐等。 臼,是很重要的飲食加工用具,最主要的用途是把榖舂成米及製作tulum(麻糬),亦可使用搗舂晒乾的豆類、花生等食物。 臼的材多選用質堅實耐用且不易腐爛,如楠(‵alaway)、茄苳、櫸、樟樹、烏心石(lalu)等,材本身最好不要有裂痕。其用意在於,整塊材刳製時容器周邊厚實堅硬能防止舂的受力過大,所造成的可能性破裂。 傳統上,臼和杵是每戶阿美族人家生活之必備器具。現今阿美族人使用臼和杵的比率明顯減少許多,多用於特殊祭典如豐年祭或文化觀光活動和展示使用。
形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泥塑雕等缺乏靈性的人物。語本《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傳》:「今旦代從外來,見禺人與土禺人相與語。」形容人不加修飾的面貌。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劉伶身長六尺,貌甚醜悴,而悠悠忽忽,土形骸。」《晉書.卷四九.嵇康傳》:「身長七尺八寸,美詞氣,有風儀,而土形骸,不自藻飾,人以為龍鳳之姿,天質自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鋪在鋼軌下的方形橫,用來墊平軌道面及固定鋼軌。也稱為「道」。
石心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石一般的心腸。比喻心腸冷硬無情。如:「看到這樣捨身救人的情事,即使是石心腸的人,也深受感動。」清.洪楝園《後南柯.辭職》:「雖石心腸,亦為之動。」
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錦葵科槿屬,落葉灌。外皮灰色,小枝細長。葉互生,具短柄,卵形、闊卵形或菱形。鈍齒緣。夏季開花,具短梗,小苞片七至十枚,線形,花冠鐘形,淡紫、桃紅色或白色。蒴果長橢圓形,外披金黃色星狀毛。一般供觀賞,嫩葉可代茶葉或沐髮。也稱為「朝槿」、「朝生」、「白水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林間的樹。《荀子.勸學》:「質的張而弓矢至焉,林茂而斧斤至焉。」三國魏.曹丕〈善哉行〉:「高山有崖,林有枝。」
雞養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學養深粹或功夫已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見《莊子.達生》。
誹謗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堯時立牌於橋邊,供人書寫諫言。後世因於宮外立,任人書寫政治得失,稱為「誹謗之」。《淮南子.主術》:「堯置敢諫之鼓,舜立誹謗之。」
形灰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為外物所擾,對一切事都能無動於衷。參見「槁死灰」條。唐.白居易〈答戶部崔侍郎書〉:「又或杜門隱几,塊然自居,形灰心動逾旬月,當此之際,又不知居在何地,身是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