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34.11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朝乾夕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形容勤奮戒懼、兢兢業業,不敢稍有懈怠。《紅樓夢》第一八回:「惟朝乾夕惕,忠於厥職外,願我君萬壽千秋,乃天下蒼生之同幸也。」也作「朝兢夕惕」。
長治久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家政局長期安定,永久太平。參見「久安長治」條。《明史.卷一六三.謝鐸傳》:「願陛下以古證今,兢兢業業,然後可長治久安,而載籍不為無用矣。」
國立內埔農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展學校特色。推動校務方面,勇於突破、創新,無論在校務方面與學生表現皆有顯著的進步。全體教職員工莫不以兢兢業業的態度,發揮教育的專業與良知,為培育國家建設的技術人才而努力。 特色建立全面品質管理及推動績效責任制,提升學校辦學績效。辦理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強化學生職場能力與升學、就業機會。形塑學校社區化理念,加強辦理第二專長班、技藝訓練班。推動產學合作(如行銷內農咖啡、職場實習),培養學生多元能力,展現學校特色。加強教師創意教學,提升學生創意發明的能力。加強原住民學生技藝創意教學,結合社區發展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建置E化校園與...
克儉克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既勤勞又節儉。參見「克勤克儉」條。《醒世恆言.卷一七.張孝基陳留認舅》:「自今以後,兢兢業業,克儉克勤,以副岳父泉臺之望。」
業業兢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負責。《舊唐書.卷一九.懿宗本紀》:「業業兢兢,日慎一日。」《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惟業業兢兢,勤慎恭肅以侍上殿,不負上體貼眷愛如此之隆恩也。」也作「兢兢業業」。
朝兢夕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勤奮戒懼、兢兢業業,不敢稍有懈怠。參見「朝乾夕惕」條。宋.朱熹〈戊申封事〉:「尚當朝兢夕惕,居安慮危,而不可以少怠。」
矜矜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心謹慎的樣子。《後漢書.卷五二.崔駰傳》:「遠察近覽,俯仰有則,銘諸几杖,刻諸盤杅。矜矜業業,無殆無荒。」《三國志.卷二七.魏書.王基傳》:「天下至廣,萬機至猥,誠不可不矜矜業業,坐而待旦也。」也作「兢兢業業」。
抱虎而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抱著老虎睡覺。形容人兢兢業業,謹慎言行。《西遊記》第一○回:「爭名的,因名喪體;奪利的,為利亡身;受爵的,抱虎而眠;承恩的,袖蛇而走。」
兢兢翼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恐懼謹慎,認真小心。三國魏.曹植〈下太后誄〉:「恆勞庶事,兢兢翼翼,親桑蠶館。」也作「兢兢業業」。
萬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幾,事情初萌發時。萬幾常指國家元首所治理的政務繁多。《書經.皋陶謨》:「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漢.孔安國.傳:「幾,微也,言當戒懼萬事之微也。」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一折:「咱今日萬幾稍暇,不免巡官走一遭。」也作「萬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