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4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公平、公允
中國科技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勇」四個字,全校師生都要切實領悟,身體力行,其內涵如下:「公」在去私:要待人公平、要處事公正、要持論公允、要存心公道。「誠」在去偽:不虛偽說謊、要不苟且敷衍、要不勾心鬥角、要不吹毛求疵。「廉」在去貪:要明辨是非、要公私分明、要取之有道、要滅絕浪費。「勇」在去袪:要見義勇為、要知恥負責、要受命不辱、要克服困難。 校徽校徽圖案意象:秉持「公、誠、廉、勇」之校訓「崇法務實」之經營理念,認真辦學,追求卓越,在穩健發展中力求突破。   並且著重向下紮根,向下提升之教育目標,在全人教育之教育理念,共塑溫馨校園。圖案說明:以校名首字「...
論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議論、辨析。《後漢書.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長統列傳.王充》:「充好論說,始若詭異,終有理實。」
2.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的篇名。今為議論文與說明文的統稱。
3.照一般常理推論。如:「論說這會議董事長應該出席,怎麼到現在還沒來?」
喋喋不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喋喋不休」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喋喋不休」之「喋喋」見於《史記.卷一○二.張釋之馮唐列傳.張釋之》。張釋之,字季,西漢南陽堵陽人。任職廷尉時,執法公允,認為法律是天子與天下人都應共同遵守的。當他還在擔任謁者僕射的官職時,有一天伴隨文帝去虎圈巡視。文帝因為管理虎圈的嗇夫流利的答出了禽獸名稱和正確數量,於是下詔要升虎圈嗇夫的官。張釋之過了好一會才上前問文帝:「絳侯周勃和東陽侯張相如這兩個人如何?」文帝回答:「都是言行仁厚的人。」張釋之又說:「絳侯和東陽侯兩人向來言行仁厚,但也曾經因為不善於言辭,在討論事情時說不出話,哪像這個嗇夫話多又辯才敏捷,能言善道。況且在秦朝就曾任用掌案牘的書吏...
持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秤稱物。比喻公允的評量人才。唐.杜甫〈上韋左相二十韻〉:「持衡留藻鑑,聽履上星辰。」
平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公平適當。《後漢書.卷五八.虞傅蓋臧列傳.虞詡》:「祖父經,為郡縣獄吏,案法平允,務存寬恕。」
2.性情平易。《晉書.卷三八.文六王列傳.齊王攸》:「少而岐嶷,及長,清和平允。」
翼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輔助擁戴。《三國志.卷二六.魏書.牽招傳》:「曹公允恭明哲,翼戴天子,伐叛柔服,寧靜四海。」也作「翊戴」。
梁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唐姚思廉撰,五十六卷,為南朝梁代的史書。紀傳體,分為本紀六、列傳五十。其中二十五篇為其父姚察舊稿。持論公允,次第齊整,為二十四史之一。
持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論,所持理論或主張。如:「持論公允」。《漢書.卷八八.儒林傳.瑕丘江公》:「仲舒通五經,能持論,善屬文。」
一著錯,滿盤俱是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只要有一個錯誤的步驟,就會導致無法挽回的局面。《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當時若是劉公允了,卻不省好些事體。只因執意不從,到後生出一段新聞,傳說至今。正是:只因一著錯,滿盤俱是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