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9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目空一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高傲自大,什麼都不放在眼裡。※#語或本宋.陳亮《陳亮集.卷一六.題跋.題喻季直文編》。 △「目中無人」、「旁若無人」
飛揚跋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飛揚跋扈」這句成語的出處並不明確,在《北齊書.卷二.神武帝紀下》已用來形容侯景。南北朝時,北朝東魏侯景向來不把高歡的兒子高澄放在眼裡,還說:「王在,我不敢有異心,如果王不在,我就不能和那些不懂事的小孩共事!」後來高歡病重,跟兒子高澄說:「侯景在河南獨權統治十四年,一向蠻橫放縱,不受約束,為了防止他變故,我死後,要祕不發喪,以穩定情勢。厙(ㄕㄜˋ)狄干、斛律金、慕容紹宗等人,可以委以重任。之前沒有重用他們,是想留給你去任用,這樣,他們就會感念你的知遇之恩,而忠心報答。」高歡死後,高澄遵照父親的指示,祕不發喪,又重用厙狄干、斛律金、慕容紹家等人。後來侯景因與高澄不合,於是背叛東魏,投降西魏,後又...
目不交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漢文帝劉恆是歷史上有名的皇帝,性格寬和,仁孝恭儉,廢除了許多殘酷的刑罰。袁盎則是文帝時的大臣,常能提出有益的建言。文帝時,淮南王劉長自恃為宗室親族,不把朝廷放在眼裡,數度抗旨,無視於法制的存在。據《史記.卷一○一.袁盎鼂錯列傳.袁盎》載,當時袁盎就曾預言此人將危害社稷,但為顧及宗室之情,文帝未加以制裁。後來淮南王果真起兵謀反,文帝平亂後將其流放,不料卻病死於途中。文帝得知劉長的死訊,極為自責與傷心,飲食不入,袁盎於是舉了三項文帝值得稱頌的事跡以寬慰之。其中之一為事母至孝:有一次,母親薄太后身患重病,而且病了三年之久。在此期間,文帝絲毫不敢怠慢,「不交睫,不解衣」地照顧侍候,煎好的湯藥也一定先...
猖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狂妄放肆,胡作非為。[例]他說話如此猖狂,一點也不把別人放在眼裡
指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對部屬或晚輩說明處理事情的原則和方法。《三國演義》第一○二回:「杜叡等二人在谷中監督匠作,依法製造,孔明每日往來指示。」《紅樓夢》第一四回:「因此也不把眾人放在眼裡,揮霍指示,任其所為,目若無人。」
走為上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孫建披戰袍觀看宋軍,宋營鼓聲大作,戰車上帥旗高掛一人穿便服,後面跟著整齊的宋軍,對四周的魏軍一點都沒放在眼裡,叔孫建不敢輕敵,決定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便下令撤軍十里,宋軍就這樣突出重圍,全軍而返。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溜之大吉、逃之夭夭、遠走他方 相反詞 頑強固守 5.例句 小劉在公司遭受冤枉難以洗雪,只好採取「走為上策」的策略,一溜煙走了。
目無尊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把尊卑長幼的倫理道德放在眼裡,表示不尊敬。如:「像這般的目無尊長,怎可為人兄長?」
眼睛長在頭頂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空一切、傲慢自大。如:「他素來眼睛長在頭頂上,怎麼可能把你放在眼裡!」
班級經營招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班級經營招式(Classroom management moves)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班級經營的策略運用,端賴教師對班級學生的教育觀而定。一般班級經營的管理,教師必須首先針對班級經營的重要性和內涵,選擇適當的策略運用。有鑑於此,下文臚列班級經營數招,作為班級經營管理的拋磚引玉作用,激發教師在班級經營時的靈感,進而擬定各種有效的策略和創意點子,隨時掌握班級動態。 內容說明(一) 果斷紀律招──自我肯定、肯定學生教師在班級生活中,必須依據學校的特性、班級的特色,擬定適宜的班級規範,以利班級教學活動的實施。在班級經營初期,教師必須首先建立寬嚴並濟的常規,藉以引導學生...
目空四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目空一切」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目空一切」原作「目空四海」。宋朝的陳亮在〈題喻季直文編〉一文中,提到烏傷一地和他相熟的四個讀書人:喻叔奇的文章精深簡雅,愈讀愈有新意。何茂恭「目空四海」,自視甚高,什麼都不放在眼裡,但是對豪傑之士還是能降低自己的身分,以禮相待,所以讀書人也很樂意親近他。他的文章奇壯精緻,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陳德先的文章清新勁麗,花樣不少。喻季直的文章華美活躍,反覆閱讀也不厭倦。後來「目空一切」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的「目空四海」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高傲自大,什麼都不放在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