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84.40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飛揚跋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意氣舉動灑脫,不受常軌約束。唐.杜甫〈贈李白〉詩:「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2.態度蠻橫放肆,放縱霸道不遵循法度。《聊齋志異.卷一○.席方平》:「飛揚跋扈,狗臉生六月之霜;隳突叫號,虎威斷九衢之路。」也作「跋扈飛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張、抬高。如:「揚帆」、「揚手」、「揚眉吐氣」。
顯露。如:「發揚」、「宣揚」、「張揚」、「隱惡揚善」、「揚名國際」。
稱讚。如:「讚揚」、「表揚」。
飄動。如:「飛揚」、「飄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類、昆蟲或航空器在空中移動。如:「飛行」、「飛翔」。
會飛行的。如:「飛鳥」、「飛蟲」、「飛機」。
速度快。如:「飛速」、「飛快」、「飛奔」、「飛躍」。
飄送。如:「春城無處不飛花。」
隨風飄揚的。如:「飛絮」、「飛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走。如:「一路跋山涉水,走了好幾天才到。」
文體的一種。寫在書、畫之後,內容多屬評介、鑑定或考據性質。如:「序跋」、「題跋」。
跋扈:形容人態度傲慢,舉動強橫。如:「他為人很跋扈。」
跋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態度傲慢無禮,舉動粗暴強橫。如:「軍閥囂張跋扈,百姓苦不堪言!」《三國演義》第二二回:「操遂承資跋扈,恣行凶忒,割剝元元,殘賢害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蠻橫無理。如:「跋扈」。
隨從。如:「扈從」。
飛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舉飄揚。《漢書.卷一.高帝紀下》:「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作威作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飛揚跋扈,無法無天,橫行霸道,耀武揚威反義:為民請命,愛民如子辨似: 「作威作福」及「橫行霸道」都有任意妄為的意思。 「作威作福」側重於憑藉權勢而膽大妄為;「橫行霸道」側重於蠻橫不講理而為所欲為。 作威作福 橫行霸道 辨似例句 ○ ㄨ 這種人對上低聲下氣,對下~,是標準的小人作風。 ㄨ ○ 這些流氓依仗暴力、~的行徑,已引起了公憤。
耀武揚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飛揚跋扈、橫行霸道
楊貴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夫人。其堂兄楊國忠為人好賭,但也封官入朝、把持朝政。唐玄宗此後愈加沉溺於酒色,政治更加腐敗。楊氏家族飛揚跋扈、胡作非為,使朝野均對他們充滿了巨大的怨恨。天寶十四載(公元755年),範陽、平盧|平盧、河東郡 (中國)|河東三鎮節度使安祿山以反楊國忠為名起兵叛亂,兵鋒直指長安。次年,唐玄宗帶著楊貴妃與楊國忠逃往蜀中,途經馬嵬驛(今陝西興平市西)時,隨駕禁軍將校一致要求處死楊貴妃和楊國忠。唐玄宗言國忠當誅,然貴妃無罪,本欲赦免楊玉環,無奈禁軍皆認為貴妃乃禍國紅顏,安史之亂乃因貴妃而起,不誅難慰軍心、難振士氣。接受高力士的勸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