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40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作威作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藉著權勢來欺壓別人。《晉書.卷四五.劉毅傳》:「君何敢恃寵作威作福,天子法冠而欲截角乎!」《紅樓夢》第七一回:「只哄著老太太喜歡了,他好就中作威作福。」也作「作福作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起、振起。如:「振作精神」、「鼓聲大作」、「興風作浪」、「一鼓作氣」。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成為、當做。如:「認賊作父」、「看作英雄」。
裝出、表現出。如:「裝腔作勢」、「裝模作樣」。
舉行、進行。如:「作戰」、「作簡報」。
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如:「名作」、「佳作」、「傑作」、「大作」。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作料: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如鹽、醋、醬油等。如:「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反而失去了原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吉祥幸運的。與「禍」相對。如:「福地」、「福音」、「福相」、「福星福將」、「福星高照」。
古代婦女將手放在腰間,合拳敬拜的禮儀。如:「萬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令人敬畏的氣勢。如:「聲威」、「權威」、「威震宇內」。
令人敬畏的。如:「威嚴」、「威猛」、「威風八面」、「威名遠播」。
憑借強大的氣勢、權力使人服從。如:「威脅」、「威逼」、「威嚇」。
色厲內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外強中乾,虛有其表反義:外柔內剛,外圓內方辨似: 「色厲內荏」及「外強中乾」都有外表強韌、內裡空虛、表裡不一的意思。 「色厲內荏」專用於形容人的態度;「外強中乾」適用範圍較廣,可用於形容各種事物。 色厲內荏 外強中乾 辨似例句 ○ ○ 對方果然如你所料,~,我們一堅持,他們就讓步了。 ○ ㄨ 我最瞧不起那種作威作福、~的小人。
指鹿為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鹿指稱是馬,藉以展現自己的威權。比喻人刻意顛倒是非。#典出漢.陸賈《新語.辨惑》。
狐假虎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狐狸與老虎同行,借老虎的威風嚇走百獸,卻使老虎誤信百獸乃畏狐狸而走。見《戰國策.楚策一》。後比喻憑恃有權者的威勢恐嚇他人、作威作福。《警世通言.卷三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居中的人還要扣些謝禮,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債主,狐假虎威,需索不休。」《文明小史》第三○回:「這些人只要等到署了個缺,得了個差使,就狐假虎威的發作起來了。」也作「狐虎之威」、「狐藉虎威」、「虎威狐假」。
耀武揚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可一世,作威作福,飛揚跋扈反義:威風掃地,垂頭喪氣,謙卑自牧辨似: 耀,音|ㄠˋ。炫耀的意思。不可寫作「躍」。 「耀武揚威」及「飛揚跋扈」都有狂妄傲慢的意思。 「耀武揚威」側重於行為張狂;「飛揚跋扈」側重於態度蠻橫。 耀武揚威 飛揚跋扈 辨似例句 ○ ㄨ 他仗著家中有財有勢就~,令人十分厭惡。 ㄨ ○ 新經理一上任就顯得傲慢自大、~,沒有一件事令他滿意。
爭先恐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諸侯王表》,內容是說王莽在西漢末年時,已察知漢朝即將走到盡頭,國力衰微,因而心生貪念,以外戚的權勢,作威作福,行使命令。其他的諸侯王看到這樣的局勢,都紛紛向王莽致上最敬禮,爭相奉上印璽,惟恐落於他人之後,有的則歌頌王莽的功德,極盡諂媚,真是令人感到悲哀!後來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爭先恐後」,指競相爭先,惟恐落後。
橫行霸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胡作非為、作威作福、無法無天、為非作歹、為所欲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