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6753 收藏人次:5660712
1.尊嚴。如:「儀」、「信」、「嚴」。《左傳.僖公九年》:「天不違顏咫尺,小白余敢貪天子之命,無下拜。」《遼史.卷七四.韓知古傳》:「捐棄旗鼓,損辱國。」
2.權勢,能壓服別人的力量。如:「發」、「示」。《商君書.去彊》:「刑生力,力生彊,彊生。」《隋書.卷七○.李密傳》:「且經城不拔,何以示?」
3.姓。如清代有應洪。
1.震懾。如:「聲天下」。《易經.繫辭下》:「弧矢之利,以天下。」
2.以聲勢或武力逼迫他人。如:「脅」、「嚇」。
狐假虎     
瀏覽人次:34345 收藏人次:3377848
狐狸與老虎同行,借老虎的風嚇走百獸,卻使老虎誤信百獸乃畏狐狸而走。見《戰國策.楚策一》。後比喻憑恃有權者的勢恐嚇他人、作作福。《警世通言.卷三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居中的人還要扣些謝禮,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債主,狐假虎,需索不休。」《文明小史》第三○回:「這些人只要等到署了個缺,得了個差使,就狐假虎的發作起來了。」也作「狐虎之」、「狐藉虎」、「虎狐假」。
風凜凜     
瀏覽人次:16107 收藏人次:1303406
形容聲勢赫赫,氣勢逼人。《三國演義》第三回:「時李儒見丁原背後一人,生得器宇軒昂,風凜凜。」《西遊記》第四回:「這番比前不同,風凜凜,殺氣森森,各樣妖精,無般不有。」
作福     
瀏覽人次:13806 收藏人次:265945
藉著權勢來欺壓別人。《晉書.卷四五.劉毅傳》:「君何敢恃寵作作福,天子法冠而欲截角乎!」《紅樓夢》第七一回:「只哄著老太太喜歡了,他好就中作作福。」也作「作福作」。
耀武揚     
瀏覽人次:13793 收藏人次:696132
炫耀武力,誇示風。形容得意誇張的樣子。《三國演義》第五回:「俺大臣尚自謙讓,量一縣令手下小卒,安敢在此耀武揚!」《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公孫黑得意,越發耀武揚。」也作「揚耀武」。
    
瀏覽人次:13366 收藏人次:1538803
力脅迫。《晉書.卷九八.王敦傳》:「而敦曾無臣子追遠之誠,……將以脅朝廷,傾危宗社。」《聊齋志異.卷二.聶小倩》:「小倩,姓聶氏,十八夭殂,葬寺側,輒被妖物脅,歷役賤務。」
    
瀏覽人次:6190 收藏人次:216121
1.形容勢之大。《詩經.周頌.有客》:「既有淫,降福孔夷。」
2.濫用權力,刑過度。唐.柳宗元〈貞符詩.序〉:「孰稱古初朴蒙空侗而無爭,厥流以訛,越乃奮敓,鬥怒振動,專肆為淫?」《聊齋志異.卷六.聶政》:「過十餘日,竟無消息,心始安。王自是淫亦少殺云。」
內在效度的     
瀏覽人次:5052 收藏人次:0
  在實驗研究中,研究者對於所獲得的實驗結果是否能歸因於實驗介入的把握程度,稱為內在效度。在實驗設計中,尤其準實驗設計(quasi-experimental design),經常可能存在著很多外在的因素(即變項)影響著所獲得的實驗結果,這些外在的因素,即稱為內在效度的脅。
  在實驗設計中存在著下列幾種內在效度的脅。(1)同時存在的事件(history):在實驗設計中,與實驗介入效果同時存在的外在因素,而且此因素亦可能影響所獲得的實驗結果,我們稱此因素為同時存在的事件。(2)選擇性偏差(selection biases):在實驗設計中,當受試者未經由隨機的方式(如隨機抽樣或分配)...
教育哲學     
瀏覽人次:4558 收藏人次:0
  杜(John Dewey, 1859~1952)常自稱其哲學體系為「經驗的自然主義」或「自然主義的經驗論」,但其所說的經驗(experience)與古典經驗主義者所主張的有別。杜將經驗分為「直接的經驗」(Immediate Experience)與「反省的經驗」(Reflective Experience,二者並不對立,而是具有不斷循環的辯證關係。如兒童原來對那些東西可燃並不知道,若由開始燒紙張學習,發現紙很容易燃燒,就可形成紙是可燃的概念。杜解釋,直接燃燒紙張的活動歷程是直接經驗,所形成的抽象概念則是反省的經驗。故反省經驗源自直接經驗,所形成的反省經驗具有在日後認知歷程中之指導作用...
不怒自     
瀏覽人次:4505 收藏人次:234732
形容人嚴內斂,外表雖然平和,嚴自然外現。如:「這位將軍的氣勢不怒自,令人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