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橫行霸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蠻不講理,胡作非為。《紅樓夢》第四六回:「怪道成日家羨慕人家女兒作了小老婆,一家子仗著他橫行霸道的,一家子都成了小老婆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如:「步行」、「直行」、「寸步難行」。
駕駛。如:「行車」、「行駛」。
做、從事。如:「舉行」、「行醫」、「行善」、「行事」。
可以。如:「行不行?」、「事情只要說明白就行了。」
流通、通行。如:「流行」、「風行一時」。
誇人能幹、幹練。如:「你真行!」
人的動作。如:「行為」、「行動」。
和出門在外有關的。如:「行蹤」、「行李」、「行程」。
將要。如:「行將就木」。
行書的簡稱。如:「行草」、「行楷」。
表現品德的行為舉止。如:「品行」、「操行」、「德行」。
兄弟姊妹長幼的次序。如:「我在家中排行老三。」
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行」、「商行」、「車行」、「分行」。
列。如:「行列」、「行伍」、「字裡行間」。
職業。如:「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線為橫、直線為縱。如:「縱橫」、「橫列」。
東西為橫,南北為縱。如:「橫貫」、「橫渡」、「橫行」。
仗勢而無理。如:「強橫」、「橫暴」、「蠻橫無理」。
意外的。如:「橫禍」、「橫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領導地位、稱雄的人。如:「稱霸」、「春秋五霸」。
為非作歹、專橫無理的人。如:「惡霸」。
強橫無理。如:「霸占」、「霸道」。
把持、操控。如:「霸權」、「獨霸一方」、「雄霸天下」。
橫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循正道而行。《周禮.秋官.野廬氏》:「凡有節者及有爵者至則為之辟,禁野之橫行徑踰者。」也作「衡行」。
2.像螃蟹一樣橫著走路。比喻蠻不講理,胡作非為。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正是常將冷眼看螃蟹,看你橫行得幾時。」《三國演義》第三回:「董卓屯兵城外,每日帶鐵甲馬軍入城,橫行街市。」
3.遍行,布滿各處。《荀子.修身》:「體恭敬而心忠信,術禮義而情愛人,橫行天下,雖困四夷,人莫不貴。」
4.馳騁縱橫。《史記.卷一○○.季布欒布列傳.季布》:「臣願得十萬眾,橫行匈奴中。」唐.高適〈燕歌行〉:「男兒本自重橫行,天子非常賜顏色。」
5.橫向排列。如:「現在中文排字出現橫行的現象,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霸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與王道相反。指不顧仁義,以極權統治。《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鞅曰:『吾說公以王道而未入也。……吾說公以霸道,其意欲用之矣。』」
2.蠻不講理,胡作非為。《紅樓夢》第一九回:「就便不好和他說,一個錢也不給,安心要強留下我,他也不敢不依。但只是咱們家從沒幹過這倚勢仗貴霸道的事。」《文明小史》第三○回:「這後任的東家是個旗人,有些顢頇,伯集既是老手,有幾樁事辦得不免霸道些,人家恨了他,都說他壞話。」
3.劇烈、厲害。《老殘遊記》第一四回:「今天這水真霸道!一來就一尺多!一霎就過了二尺!」《兒女英雄傳》第六回:「你大概也不知道你小大師傅的少林拳有多麼霸道,可別跑!」
桀驁不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橫行霸道
助紂為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紂,商代的暴君。助紂為虐比喻協助壞人做壞事。隋.祖君彥〈為李密檄洛州文〉:「達等助紂為虐,嬰城自固。」《紅樓夢》第九回:「後又附助著薛蟠,圖些銀錢酒肉,一任薛蟠橫行霸道,他不但不去管約,反助紂為虐討好兒。」也作「助桀為虐」。
作威作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橫行霸道、武斷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