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18.76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指鹿為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趙高獻給秦二世一隻鹿,故意指稱是馬,並問臣子是鹿或馬,而將答鹿者暗中殺害,使群臣畏懼自己,以謀篡位。典出《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後比喻顛倒是非。《周書.卷一.文帝紀上》:「歡威福自己,生是亂階,緝構南箕,指鹿為馬。」《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東床已招佳選,何知以羊易牛;西鄰縱有責言,終難指鹿為馬。」也作「指鹿作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當作、作為。如:「指鹿為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指頭直比。如:「指鹿為馬」、「牧童遙指杏花村」。
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動物。腿長,性溫和,雄性頭上有角。種類繁多,如麋鹿、梅花鹿等。
拖泥帶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帶水拖泥注音︰ㄉㄞˋ ㄕㄨㄟˇ ㄊㄨㄛ ㄋ|ˊ漢語拼音︰dài shuǐ tuō ní釋義︰猶「拖泥帶水」。見「拖泥帶水」條。 01.《五燈會元.卷二○.西禪文璉禪師》:「一向恁麼來,未免灰頭土面,帶水拖泥,唱九作十,指鹿為馬。」 02.明.施惠《幽閨記.第一三齣》:「冒雨盪風,帶水拖泥,步難移,全沒些氣和力。」 參考詞語︰帶雨拖泥注音︰ㄉㄞˋ ㄩˇ ㄊㄨㄛ ㄋ|ˊ漢語拼音︰dài yǔ tuō ní釋義︰猶「拖泥帶水」。見「拖泥帶水」條。 01.元.王惲〈赴任濟南前次黃崗作〉詩四首之二:「今年東赴濟南行,帶雨拖泥二十程。只為此身饑凍迫,幾回辛苦歎勞生。」
司馬昭之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路人皆知。三國魏曹髦在位時,大將軍司馬昭蓄意篡奪帝位,專擅國政,自為相國,後髦封昭為晉公,加九錫,昭佯辭不受。曹髦憤曰:「司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見《三國志.卷四.魏書.三少帝紀.高貴鄉公髦紀》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後比喻人所共知的陰謀野心。《宋史.卷四七一.姦臣傳一.安惇傳》:「無君之惡,同司馬昭之心;擅事之跡,過趙高指鹿為馬。」
幼兒行為改變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綠燈行;又如:辨別是非,分明青紅皂白。辨別作用對反應而言,謂之選擇增強。見馬呼之為馬,則給予增強;若指鹿為馬,則不予增強。代幣增強作用以符號(象徵物)代替實物獎勵。如:積分制、點卷、籌碼、榮譽卡、貼紙、行為契約,以兌換獎品實物。日常生活的運用不勝枚舉,某選舉以千元購得支持卡,若當選則兌換十倍的價碼,真是應用此方法之高招。使用代幣制的優點有:實施方便、避免飽足、標準客觀、可同時用於多數人。而使用代幣制的缺點有:相互收受使用、卡片易偽造、購實質增強物的花費大。模仿原理:身教與境教(刺激控制法)身教就是示範法,教師以身作則,提...
顛倒黑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指鹿為馬
指鹿作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指鹿為馬」。見「指鹿為馬」條。01.《三國志.卷一二.魏書.崔毛徐何邢鮑司馬傳.鮑勛》:「詔曰:『勛指鹿作馬,收付廷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