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9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移花接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了,只是哭。陳德甫只得去買些果子來哄住了他,騙了他進去。周秀才夫妻自去了。那賈員外過繼了個兒子,又且放著刁勒1>買的,不費大錢,自得其樂。就叫他做了賈長壽。曉得他已有知覺,不許人在他面前提起一句舊話,也不許他周秀才通消息往來。古古怪怪,防得水洩不通2>。豈知暗地移花接木,已自雙手把人家交還他。 〔注解〕 (1) 刁勒:拐騙強迫。 (2) 水洩不通:形容包圍得極為嚴密。見「水泄不通」。
穿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溝通前後院落,供人穿行的廳房。前後有門可通,亦可在此設座宴客。《紅樓夢》第三回:「兩邊是抄手遊廊,當中是穿堂,堂地放著一個紫檀架子的大理石的大插屏。」也作「川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麈尾的簡稱。唐.盧照鄰〈行路難〉:「金貂有時換美酒,玉麈但搖莫計錢。」《紅樓夢》第三六回:「襲人坐在身旁,手做針線,旁邊放著一柄白犀麈。」
經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宗教典籍。唐.白居易〈蘇州重元寺法華院石壁經碑文〉:「佛涅槃後,世界空虛,惟是經典,與眾生俱。」《儒林外史》第二一回:「見桌上擺著一座香爐,一個燈盞,一串念珠,桌上放著些廢殘的經典。」
便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方便合宜。如:「便宜行事」。《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郅都》:「孝景帝乃使使持節拜都為鴈門太守,而便道之官,得以便宜從事。」《紅樓夢》第三八回:「把那大團圓桌子放在當中,酒菜都放著,也不必拘定坐位,有愛吃的去吃,大家散坐,豈不便宜。」
捨近求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捨棄近的而追求遠的。比喻人迂腐而不切實際。[例]放著學校老師不請教,偏偏去校外補習,這不是捨近求遠嗎?
籃中演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能力」。單位主管桌上通常有兩個文件籃(in-basket),一個是收文籃,另一個是發文籃。收文籃中放著公文、信件、電話記錄、報告、報表等尚待處理的文件,處理之後就放在發文籃之內,由文書人員取走,辦理後續作業。模仿主管文件處理實況所設計的評量或訓練方法,就稱為籃中演練,也可以稱為文件演練。 過程籃中演練主要包括說明資料、演練問題、回饋三個部分。 說明資料主要是描述演練情境中所要演練的組織狀況,以及演練的事項,通常是某一主管突然去職,要演練者臨危受命擔任主管,負起責任。在說明資料中,要盡量詳細清楚,讓演練者能很快進入狀況,...
奶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祖母。《紅樓夢》第一一九回:「你璉二哥糊塗,放著親奶奶倒託別人去。」也稱為「嬭嬭」。
小巧玲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朝詩人辛棄疾的作品向來以豪放著稱,這首〈臨江仙.莫笑吾家蒼壁小〉詞也不例外。這首詞的寫作原因是,客人前來觀看剛建好假山蒼壁,結果不像想像中的細緻精巧只覺得很突兀,於是大笑離去,主人只好另賦新意解嘲。其中「有心雄泰華,無意巧玲瓏」兩句,說明雖然是假山蒼壁,但山勢高聳也有想超越華山、直接天際的雄心,不願意被歸於細緻精巧。後來「小巧玲瓏」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來,用來形容極細緻精巧。又如《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一九回:「那船上敞了兩面船窗,放下鮫綃簾子,陳設了小巧玲瓏的紫檀小桌椅。」意指船上擺設的紫檀小桌椅製作得極為細緻精巧。
枕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睡臥時用來墊頭的寢具。《儒林外史》第五三回:「中間一張羅甸床,掛著大紅紬帳子,床上被褥足有三尺多高,枕頭邊放著黃龍。」《文明小史》第三九回:「只見一封封的元絲大錠,他母親不禁眉開眼笑,拿了兩只寶放在枕頭邊摩弄一會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