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62.5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移花接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為栽植花木的方法,將花木的枝條接到別種花木上。後比喻暗中使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以欺騙他人。《紅樓夢》第一○九回:「一則寶玉負愧欲安慰寶釵之心,二則寶釵恐寶玉思鬱成疾,不如假以詞色使得稍覺親近,以為移花接木之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移轉、搬遷。如:「搬移」、「移動」、「移民」、「移居」、「移交」、「移植」、「愚公移山」。
轉變、改變。如:「移風易俗」、「移孝作忠」、「移情別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如:「神木」、「樹木」、「草木」。
木材。如:「木板」、「木料」、「朽木不可雕」。
用木料製造的。如:「木馬」、「木屋」、「木器」。
棺材。如:「棺木」、「壽木」、「行將就木」。
失去知覺。如:「手腳麻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續合、連起來。如:「連接」、「接骨」、「接線」。
繼續。如:「他接著說出事情的後續發展。」
承續、輪替。如:「接班」、「接替」、「傳宗接代」。
收到。如:「接受」、「接信」、「接電話」。
靠近、碰觸。如:「交頭接耳」、「短兵相接」。
迎。如:「迎接」、「我到車站去接你。」
接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木本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在另一株植物上,以利生長、繁殖。也稱為「接枝」。
李代桃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01.《玉支磯.第一七回》:「祖夫人捨不得捉李代桃,卜公子慌殺了移花接木。」 參考詞語︰桃僵李代注音︰ㄊㄠˊ ㄐ|ㄤ ㄌ|ˇ ㄉㄞˋ漢語拼音︰táo jiāng lǐ dài釋義︰即「李代桃僵」。見「李代桃僵」條。 01.清.陳裴之《香畹樓憶語》:「新人苟可移情,輒使桃僵李代,拊心自問,已覺不情。」 02.清.錢謙益〈遵旨回話疏〉:「復社自有周之夔之案,奕琛自有薛國觀之案,奕琛又欲紐而一之,而曰復社操戈,繇臣指授,此所謂桃僵李代也。」 參考詞語︰將李代桃注音︰ㄐ|ㄤ ㄌ|ˇ ㄉㄞˋ ㄊㄠˊ漢語拼音︰jiāng lǐ dài táo釋義︰猶「李代桃僵」。見...
偷天換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偷梁換柱、移花接木
偷梁換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偷天換日、移花接木
斷鶴續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截斷鶴的長腿,接到野鴨的短腳上。語本《莊子.駢拇》:「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比喻做事違反自然的本性。《聊齋志異.卷二.陸判》:「斷鶴續鳧,矯作者妄;移花接木,創始者奇;而況加鑿削於肝腸,施刀錐於頸項者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