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包括托、萼、冠、雄蕊群與雌蕊或心皮群。可供人觀賞。如:「菊」、「梅」、「玫瑰」。唐.崔護〈題都城南莊〉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相映紅。」
2.形狀像的物體。如:「雪」、「水」、「浪」、「爆米」。
3.比喻美女。如:「姊妹」、「解語」。唐.白居易〈霓裳羽衣歌〉:「嬌巧笑久寂寥,娃館苧蘿空處所。」
4.姓。如唐代有敬定。
1.有的。如:「季」。
2.有紋的、雜色的。如:「布」、「貓」、「邊」。
3.式樣、種類繁多的。如:「式游泳」。
4.虛假的、巧妙的。如:「耍招」、「言巧語」。
5.模糊不清。如:「眼睛都了。」
6.人心性不定、好玩樂稱為「」。如:「心大少」、「這個人很,你最好不要和他交往。」
1.開。唐.杜甫〈偪仄行〉:「辛夷始亦已落,況我與子非壯年。」
2.耗費。如:「錢」、「時間」、「這些錢夠他的了。」
一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優曇婆羅華的簡稱,即無果。印度傳說無果只在聖王出世時才會開。見隋.智顗《妙法蓮華經文句.卷四.上》。謂佛的出世、說法如優曇婆羅華出現,其含意有二:一說指在適當時機才會出現;一說指希有難得。後多用於比喻人或事物一出現便迅速消失。如:「劃過天際的流星,短暫而絢爛,猶如曇一現。」
人面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唐人崔護於清明日獨遊長安城南,在一人家邂逅一位女子。第二年的清明日,崔護想起這段往事,又再次造訪那戶人家,卻見大門深鎖,因此在門上題詩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相映紅。人面秪今何處去,桃依舊笑春風。」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以「人面桃」比喻男子思念的意中人或與意中人無緣再相見。宋.袁去華〈瑞鶴仙.郊原初過雨〉詞:「縱收香藏鏡,他年重到,人面桃在否?」明.梅鼎祚《玉合記》第一七齣:「閃孤眠帳額芙蓉,可重逢人面桃。」也作「桃人面」。
2.戲曲劇目。清舒位撰。演崔護的故事,因題有「人面桃相映紅」句,故以為名。
水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鏡中的,水裡的月。比喻空幻不實在。《鏡緣》第一回:「小仙看來即使所載竟是巾幗,設或無緣,不能一見,豈非『鏡水月』,終虛所望麼?」也作「水月鏡」、「水月鏡像」。
錦上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錦,彩飾的絲織品。錦上添指在有彩色紋的絲織品上再繡上朵。比喻美上加美,喜上加喜。《水滸傳》第一八回:「天幸得眾多豪傑到此,相扶相助,似錦上添,如旱苗得雨。」《初刻拍案驚奇》卷二○:「為此常言說道:『只有錦上添,那得雪中送炭?』只這兩句言話,道盡世人情態。」
明日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日,重陽節後。黃,菊。明日黃指在重陽節欣賞菊最能景與情會,若錯過時令就毫無興味。後比喻為過時的事物。宋.蘇軾〈九日次韻王鞏〉詩:「相逢不必忙歸去,明日黃蝶也愁。」
柳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綠柳茂密,繁似錦的美景。《蕩寇志》第五回:「父女二人又行了三四十里,一路柳暗明,水綠山妍。」也作「明柳暗」。
2.比喻在曲折艱辛之後,忽然絕處逢生,另有一番情景。參見「柳暗明又一村」條。如:「不要悲觀,人生常是處處峰迴路轉,時時柳暗明,你不可放棄希望。」
閉月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容貌姣好,足使、月為之退掩、失色。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只為你閉月羞相貌,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儒林外史》第一○回:「此時魯小姐卸了濃裝,換幾件雅淡衣服。蘧公孫舉眼細看,真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之貌。」也作「蔽月羞」、「閉月羞」、「羞閉月」、「月閉羞」。
亂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佛祖講經說法,感動了天神,天上各色香從空中紛紛落下。典出《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一.序品第一》。後用以形容說話言詞巧妙,有聲有色,非常動聽。多指誇大而不切實際。《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憑那哥哥說得天亂墜,只是不肯回去。」《紅樓夢》第六四回:「說得天亂墜,不由得尤老娘不肯。」也作「天墜地」、「亂墜天」。
八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八門各指古代兵法中的五行陣、八門陣。後比喻形形色色、變化多端。如:「這家超商的食品種類真是五八門。」《儒林外史》第四二回:「那小戲子一個個戴了貂裘,簪了雉羽,穿極新鮮的靠子,跑上場來,串了一個五八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