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錦上添花     
瀏覽人次:44646 收藏人次:1328726
錦,彩飾的絲織品。錦上添花指在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上再繡上花朵。比喻美上加美,喜上加喜。《水滸傳》第一八回:「天幸得眾多豪傑到此,相扶相助,似錦上添花,如旱苗得雨。」《初刻拍案驚奇》卷二○:「為此常言說道:『只有錦上添花,那得雪中送炭?』只這兩句言話,道盡世人情態。」
    
瀏覽人次:27084 收藏人次:2925090
具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錦緞」、「錦繡」。
形容光彩華麗。如:「衣錦還鄉」、「花團錦簇」。
比喻花樣繁多。如:「什錦」。
    
瀏覽人次:20094 收藏人次:17935498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瀏覽人次:15175 收藏人次:3502414
增益、增加。如:「增添」、「添設」、「添貨」、「添丁」、「加油添醋」。
    
瀏覽人次:11755 收藏人次:10407015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如虎添翼     
瀏覽人次:28217 收藏人次:3934508
猛虎生出雙翅。比喻強有力者又增添生力軍,使之更強。語本三國蜀.諸葛亮《將苑.兵權》。
△「為虎傅翼」、「錦上添花
雪中送炭     
瀏覽人次:27425 收藏人次:1118695
比喻在人艱困危急之時,給予適時的援助。《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只有錦上添花,那得雪中送炭?」也作「雪裡送炭」。
落井下石     
瀏覽人次:23478 收藏人次:1198809
近義:乘人之危,趁火打劫反義:雪中送炭,錦上添花,濟困扶危辨似: 「落井下石」及「乘人之危」都有趁人危難時加以傷害的意思。 「落井下石」側重於當人危難時加以打擊陷害,使其陷入更糟的情況;「乘人之危」則側重於趁人危難時,用不正當的手段求取自己的利益。 落井下石 乘人之危 辨似例句 ○ ㄨ 他都已經被害得這麼慘了,你還~! ㄨ ○ 在火場中,居然還有人~,將人家搶救出來的東西偷走。
一塵不染     
瀏覽人次:10021 收藏人次:689062
03.《兒女英雄傳》第九回:「如今你囊中正得二千數百兩,纔有一半,聽說他老人家又是一位一塵不染,兩袖皆空的。世情如紙,只有錦上添花,誰肯雪中送炭?那一半又向那裡弄去?」
笑裡藏刀     
瀏覽人次:7547 收藏人次:365156
01.元.無名氏《隔江鬥智》第三折:「那裡是錦上添花,衠一味笑裡藏刀,他將那一片狠心腸早多時排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