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5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642 收藏人次:3351566
1.交合、相觸。如:「交頭耳」、「短兵相」、「四目相」。《孟子.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棄甲曳兵而走。」
2.交際、招待。如:「迎」、「待」。《孟子.萬章下》:「其交也以道,其也以禮。」《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傳》:「出則遇賓客,應對諸侯。」
3.收、受。如:「納」、「電話」、「到來信」。
4.承受、托住。如:「招」、「住他投來的球。」《三國演義》第一七回:「遂自下馬土填坑。」
5.連續、連。如:「續」、「骨」、「枝」、「電線」、「上氣不下氣」。
6.替換使延續。如:「替」、「班」、「棒」、「力賽」。
姓。如漢代有昕。
青黃不     
瀏覽人次:24931 收藏人次:978716
青,指還沒成熟的綠色農作物。黃,指黃熟的穀物。青黃不指作物還沒成熟,存糧又已吃完。比喻有所匱乏,一時難以濟。《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三回:「這個當兒,正是我家一個青黃不的時候兒。」《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一回:「那不過青黃不之時,偶一為之罷了;倘使終歲如此,那就不得了了!」
再厲     
瀏覽人次:21698 收藏人次:2937745
勇往奮進而不頓挫。如:「他愈挫愈勇,再再厲,終於獲得最後的成功。」
摩肩     
瀏覽人次:16939 收藏人次:441861
踵,腳跟。摩肩踵指肩摩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不堪。也作「肩摩踵」、「踵肩摩」。
移花     
瀏覽人次:14604 收藏人次:926581
本為栽植花木的方法,將花木的枝條到別種花木上。後比喻暗中使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以欺騙他人。《紅樓夢》第一○九回:「一則寶玉負愧欲安慰寶釵之心,二則寶釵恐寶玉思鬱成疾,不如假以詞色使得稍覺親近,以為移花木之計。」
不暇     
瀏覽人次:14415 收藏人次:1145348
形容美景繁多,令人目不暇給。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陰道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不暇。」後亦用以比喻人事物繁多紛至,令人窮於應付。《文明小史》第四二回:「那些學堂裡的學生,你也去買,我也去買,真正是應不暇,利市三倍。」也作「應不暇」。
待人     
瀏覽人次:10446 收藏人次:824461
處理人際關係與事務。《朱子語類.卷二七.論語.里仁篇下》:「且看論語,如鄉黨等處,待人物,千頭萬狀,是多少般!聖人只是這一個道理做出去。」
短兵相     
瀏覽人次:8770 收藏人次:426014
以短小的刀、劍等武器交手搏鬥。比喻面對面激烈的搏打、爭鬥。《宋史.卷四五二.忠義傳七.劉惟輔傳》:「黎明軍進,短兵相,殺傷大當。」也作「短兵戰」。
    
瀏覽人次:7687 收藏人次:133390
1.受收納。如:「我納你的建議。」《金史.卷一二九.佞幸列傳.張仲軻》:「我聞納叛亡、盜買鞍馬,皆爾國楊太尉所為,常因俘獲問知其人無能為者也。」
2.結交、羅致。《後漢書.卷一七.馮岑賈列傳.岑彭》:「光武深納之」《三國志.卷七.魏書.呂布臧洪傳.呂布》:「司徒王允以布州里壯健,厚納之。」
踵而來     
瀏覽人次:6441 收藏人次:201750
形容相繼不斷的來到。《孽海花》第二五回:「當此內憂外患踵而來,老夫子繫天下人望,我倒可惜他多此一段閑情逸致!」也作「繼踵而至」、「踵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