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6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穩著實而不輕浮。宋.范成大〈讀白傅洛中老病後詩戲書〉詩:「陶寫賴歌酒,意象頗著。」
2.鎮靜而不慌亂。如:「性情穩重的人,做事著,絕不急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韓非子.說疑》:「飢餓於山谷,或溺於水泉。」
2.積習太深。《後漢書.卷三六.陳元傳》:「今論者溺所習,翫守舊聞,固執虛言傳受之辭,以非親見實事之道。」
3.溼疾。《左傳.成公六年》:「於是乎有溺重膇之疾,不如新田土厚水深。」
4.陷於困厄。漢.司馬相如〈難蜀父老〉:「夫拯民于溺,奉至尊之休德。」
死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氣氛悶不活潑。如:「這幢老屋看起來死氣的。」
2.意志消,毫無生氣。如:「自從失戀後,他就消極鬱悶,整天死氣的。」
浮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語本《文選.曹丕.與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朱李於寒水。」比喻夏日消暑的樂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這樣時候,多少王孫公子,雪藕調冰,浮瓜李,也不為過。」也作「浮瓜避暑」、「李浮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說話、不出聲。唐.王定保《唐摭言.卷七.升後進》:「二公默良久,曰:『可於客戶坊稅一廟院。』」
2.深閒靜。《宋史.卷二八二.王旦傳》:「旦幼默,好學有文。」《紅樓夢》第三回:「溫柔默,觀之可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沒入水中。《南史.卷七三.孝義傳上.張進之傳》:「進之投水拯救,相與淪,久而得免。」
2.零落、淪落。《楚辭.劉向.九歎.愍命》:「或淪其無所達兮,或清激其無所通。」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終制》:「播越他鄉,無復資廕,使汝等淪廝役,以為先世之恥。」
3.溺。《三國志.卷六五.吳書.賀邵傳》:「眩耀毀譽之實,淪近習之言。」
4.隱沒不遇的賢士。唐.李白〈贈從弟南平太守之遙〉詩二首之一:「彤庭左右呼萬歲,拜賀明主收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才華內斂,含蓄不露。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子雲寂,故志隱而味深。」
2.寂靜。如:「清晨時,大地一片寂。」。
3.杳無音訊。如:「好多年了,他一直音信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喝酒酣醉。《晉書.卷四四.華表傳》:「嶠性嗜酒,率常醉。」《儒林外史》第一回:「濁酒三杯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
2.醉心於某種事物或浸在意境中。如:「他醉在美妙的旋律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醉迷戀。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迷猖獗,以至於此。」《文明小史》第二三回:「若是偶然戲耍,原不要緊,至於迷不返,豈是我們學生所當做的?」
大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去不見蹤影、杳無音訊或事情沒有下文。元.楊文奎《兒女團圓》第二折:「他可便一去了呵,石大海。」《鏡花緣》第九八回:「只等號砲一響,就衝殺過去,那知等之許久,竟似石大海。」也作「石投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