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8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折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斷折的戟埋在沙裡。形容慘烈戰鬥之後的戰場遺跡。唐.杜牧〈赤壁〉詩:「折戟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明.陸世廉《西臺記》第一齣:「今日呵!折戟沙,還將認取前朝。」
隨俗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沒有主見,順從世俗的觀點。《元史.卷一四三.泰不華傳》:「泰不華尚氣節,不隨俗浮。」《清史稿.卷二一八.諸王傳.睿忠親王多爾袞傳》:「先生領袖名流,主持至計,必能深惟終始,寧忍隨俗浮?取舍從違,應早審定。」也作「隨世浮」、「隨俗浮」。
鬱頓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文章的氣勢深蘊蓄而抑揚曲折。唐.杜甫〈進雕賦表〉:「臣之述作,雖不足以鼓吹六經,先鳴數子。至于鬱頓挫,隨時敏捷,而揚雄、枚皋之流,庶可跂及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隨波起伏。唐.曹松〈岳陽晚泊〉詩:「白波爭起倒,青嶼或浮。」
2.盛衰、消長。《淮南子.原道》:「是故聖人將養其神,和弱其氣,平夷其形,而與道浮俛仰。」唐.儲光羲〈漁父詞〉:「靜言念終始,安坐看浮。」
3.比喻隨俗變遷、隨波逐流。《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列傳.序》:「今拘學或抱咫尺之義,久孤於世,豈若卑論儕俗,與世浮而取榮名哉!」《抱朴子.外篇.正郭》:「無故浮於波濤之間,倒屣於埃塵之中。」
4.眾多。漢.揚雄〈長楊賦〉:「今朝廷純仁,遵道顯義,并包書林,聖風雲靡,英華浮,洋溢八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盛大的樣子。《淮南子.俶真》:「不以曲故,是非相尤。茫茫,是謂大治。」
2.宮室深邃的樣子。唐.魏徵〈暮秋言懷〉詩:「蓬萊閣,日夕鄉思多。」宋.洪邁《夷堅丁志.卷二.張敦夢醫》:「大屋如王居,立俟門左,吏導之使入。」
3.形容水深的樣子。唐.劉禹錫〈懷妓〉詩四首之四:「三山不見海,豈有仙蹤更可尋。」
4.形容聲音悠遠而深。唐.李商隱〈河內〉詩二首之一:「鼉鼓虯水咽,秦絲不上蠻絃絕。」
5.形容夜深的樣子。宋.蘇軾〈春夜〉詩:「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
6.形容心事重。唐.王建〈將歸故山留別杜侍御〉詩:「百憂中,一日如一生。」
7.形容音信杳然。唐.杜牧〈月〉詩:「三十六宮秋夜深,昭陽歌斷信。」
8.形容深隱靜的樣子。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詩:「斜月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悲痛。《文選.謝靈運.廬陵王墓下作詩》:「眷言懷君子,痛結中腸。」
潛剛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秉性深而剛強。《書經.洪範》:「潛剛克,高明柔克。」唐.達奚珣〈游濟瀆記〉:「潛剛克,斯君子之量歟?」也作「漸剛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溶液中某種澱形成時,將原不應澱的其他組成帶同析出的現象。產生共澱的原因包括表面吸附,雜質之包容及生成混晶等。此現象常造成澱物受污染而純度降低,此現象在分析化學上,造成重量分析之誤差。要避免共澱現象之發生,應使澱的晶體盡量變大,也就是在澱物產生的過程中盡量不要使過飽和度太高,例如緩慢添加澱劑並充分攪拌,在較高的溫度下產生澱,或將澱隨同溶液靜置過夜,作熟化之處理。但在分析化學中又常利用共澱之現象作為微量元素之濃縮分離之方法。例如在水樣中添加鐵鹽,再調整其酸鹼值至鹼性而產生氫氧化鐵之澱,此時溶液中許多微量金屬離子(例如銅、鋅、鉛等)雖沒達到形成氫氧化物澱之條件,但卻會與...
文曲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舟破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做事果決、勇往直前。參見「破釜舟」條。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二一齣:「齧雪餐風,舟破釜,敢辭金革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