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7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昏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昏迷不清醒的樣子。《儒林外史》第三回:「我這半日,昏昏,如在夢裡一般。」《紅樓夢》第三四回:「寶玉只喝了兩口湯,便昏昏的睡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難以昭雪的冤屈。唐.李涉〈與弟渤新羅劍歌〉:「雷煥張華久已無,冤知向何人說。」《老殘遊記》第一八回:「職員冤,蒙大人昭雪,所有銀子,聽憑大人發落。」
冤莫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蒙冤已久,無法洗雪。《封神演義》第九七回:「昏君受辛!你君欺臣妻,吾為守貞立節,墜樓而死,冤莫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陸地陷沒。如:「超量抽取地下水,使整個地區陸為沼澤。」
2.比喻國土淪陷。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輕詆》:「遂使神州陸,百年丘墟。」
3.比喻賢者隱居於市朝中。《莊子.則陽》:「其聲銷,其志無窮,其口雖言,其心未嘗言,方且與世違,而不屑與之俱,是陸者也。」晉.郭象.注:「人中隱者,譬無水而也。」
4.昏愚昧。漢.王充《論衡.謝短》:「夫知古不知今,謂之陸。」
澱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及廢水處理中固液分離的單元之一,其操作原理係藉固體顆粒本身的重力,以一定的降速度,降至池底,達到分離的目的,同時產生澄清的上澄液。懸浮固體物的去除率和顆粒的降速度、澱池的停留時間、表面負荷率等操作因子有關。澱池的形狀,常用的有矩形和圓形兩種;其構造主要分為四區:進流區、出流區、澱區和污泥區,其相關的附屬設施包括:進流水控制閥門、整流板、溢流堰、溢流水槽、集泥器、污泥坑、浮渣撇清器、浮渣水槽、驅動馬達、排泥馬達等。澱池又稱降池(settling tank)或澄清池(clarifier);而依廢水處理程序所在的位置,分為初池(primary settling tank)和二...
不住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輕躁不能自制。如:「每到緊要關頭,他常常因不住氣而功虧一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瑞香科香屬。常綠喬木,葉披針形或倒卵形,互生,全緣。繖形花序無梗,花黃綠色,花被鐘形,五裂。蒴果倒卵形,密被絨毛,二裂。其木材色白,輕軟,但具內涵韌皮部,與真菌共生後變黑色,為著名香料。因置於水中會下,所以稱為「香」。又可用來治療嘔吐、氣喘等病症。也稱為「蜜香」、「奇南香」、「伽南香」、「伽羅」、「水」、「水香」、「水」。
落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的容貌美麗。參見「魚落雁」條。元.劉庭信〈粉蝶兒.步錦襪蹙金蓮〉曲:「恰便似落雁魚,羞花閉月,香嬌玉嫩。」《聊齋志異.卷三.毛狐》:「子且無一金之福,落雁魚,何能消受?」
浸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浸式(immersed)浸式的統整課程,好比透過顯微鏡來看課程。此種方式具有濃郁的個人色彩,以「興趣」和「專長」作為鏡頭,篩濾所有的內容;統整的作用在學習者「內部」完成,而較少有或是根本就沒有外來的干預。研究生、博士學位候選人,以及博士後的研究人員,可以說完全浸於其專長的領域中。他們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專題,統整了所有的資料。例如,一位博士學位候選人,可能是物質的化學鍵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下陷落。如:「地基下」、「這艘船的船底破了一個大洞,水不斷湧入,船身逐漸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