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事在人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越王句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回國後任用文種、范蠡為相,臥薪嘗膽,立志復仇,一雪亡國的恥辱。范蠡替他找來一位擅長射箭的楚國人,名叫陳音。越王聽完陳音解說關於射箭的道理後很滿意,希望陳音能把這番道理傳授給越國士兵。陳音回答說:「道理是天生的,不是人人能懂的;但事情的成功與否卻決定於人。只要用心學習,沒有學不好的。」後來「事在人為」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事情的成功與否決定於人的努力。
句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春秋時越王,父允常,曾為吳王闔閭所敗。句踐立,於檇李打敗吳師,後又為闔閭子夫差所敗,困於會稽,句踐派遣大夫向吳求和而成。歸國用文種、范蠡為相,臥薪嘗膽,矢志復仇。後興兵滅吳,並渡淮水,會諸侯,受方伯之命,橫行江淮間,名震中國。也作「勾踐」。
狼性管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狼性管理原則1.1 一、臥薪嘗膽、忍辱負重1.2 二、整體至上1.3 三,自知之明1.4 四,順水行舟1.5 五,血濃于水1.6 七,知己知彼1.7 八,授之以漁、原則至上1.8 九,團隊精神1.9 十,持續基因 狼性管理原則狼性領導原則,通俗講,就是象狼在生物鏈中完成它的使命,也就是淘汰劣者,讓生物鏈趨向平衡。我喜歡在一個追求或擁有狼性管理、領導原則和才識的團隊中生存或進步!在此也奉獻幾句學習心得,權當拋磚引玉。狼性領導原則,通俗講,就是象狼在生物鏈中完成它的使命,也就是淘汰劣者,讓生物鏈趨向平衡。 一、
敵愾同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共同抱著憤恨心情,齊心同力抵禦敵人。參見「同仇敵愾」條。《清史稿.卷四二六.李宗羲傳》:「天下臣民,知皇上有臥薪嘗膽之思,必共振敵愾同仇之氣。」
甘之若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載了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之後,一直忍辱負重,希望有天能夠雪恥復國。他為了隨時提醒自己亡國之恨,於是臥薪嘗膽,過著刻苦的生活。他又積極地討好夫差,降低夫差對越國的戒心,獲取其信任。例如勾踐得知夫差喜歡葛製的輕薄衣服,就命令人民入山采葛,織成布料,好獻給夫差。勾踐的作法果然獲得夫差的信任與賞識,賜給他許多獎賞。采葛的婦人知道勾踐為了復國雪恥,用心良苦,所以作了〈苦之詩〉來稱頌自己的君王,其中有句「嘗膽不苦甘如飴」,便是描述勾踐嘗膽之事是極苦之物,但勾踐刻苦自勵,卻把它當成像糖那樣甜美。後來「甘之如飴」就用以形容樂意承擔艱苦的事情,或處於困境卻能甘心安受。「甘之如飴」較早的書證是出自於宋.真德秀〈...
排難解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三一齣:「為臣子者,須當臥薪嘗膽,帶甲枕戈,為國家出一死力,排難解紛。」
泰來否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束了,順遂的日子必然到來。越王句踐接受了臣子們的勸諫,在吳國忍辱負重地事奉吳王夫差,終於得以歸國,更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不斷地壯大國勢,終於滅吳,報仇雪恥。後來「否極泰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原文「否終則泰」演變而出,比喻情況由壞逐漸好轉。
臥薪嚐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注解 臥薪:睡在柴草上。嘗膽:品嘗苦膽。=二.=釋義 春秋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決心要報仇,他為了不忘記失敗的恥辱,特地睡在柴草上,並且常常嘗苦膽,以此來激勵自己的鬥志,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最後打敗了吳國。比喻發憤圖強,報仇雪恨。=三.=語源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反(返回)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座位),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四.=例子 中國人受帝國主義列強的欺凌一百多年,我們一定要臥薪嘗膽,成為世界強國。=五.=近義 發憤圖強 | 報仇雪恥=六.=反義 樂不思蜀
宗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家族相傳的世系、宗嗣。《聊齋志異.卷二.紅玉》:「僕之臥薪嘗膽者,固有日矣,但憐此褓中物,恐墜宗祧。」《紅樓夢》第一二○回:「今歸薛姓,產難完劫,遺一子於薛家以承宗祧。」
嘗膽臥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刻苦自勵。參見「臥薪嘗膽」條。宋.灌園耐得翁《都城紀勝.敘錄》:「正當嘗膽臥薪日,卻作觀山玩水時。」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一二齣:「我自願漆身吞炭,嘗膽臥薪,同心協力期雪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