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8.27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句踐復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越王句踐為吳王夫差所敗,困於會稽。後歸國,臥薪嘗膽,矢志復仇,十年生聚教訓,滅吳復國。參見「句踐」條。
泰去否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束了,順遂的日子必然到來。越王句踐接受了臣子們的勸諫,在吳國忍辱負重地事奉吳王夫差,終於得以歸國,更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不斷地壯大國勢,終於滅吳,報仇雪恥。後來「否極泰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原文「否終則泰」演變而出,比喻情況由壞逐漸好轉。
坐薪懸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臥薪嘗膽」。見「臥薪嘗膽」條。01.《金史.卷一○○.虎筠壽列傳》:「陛下當坐薪懸膽之日,奈何以毬鞠細物動搖民間,使屠宰耕牛以供不急之用,非所以示百姓也。」
懸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辛苦自勵。參見「臥薪嘗膽」條。《金史.卷一○○.朮虎筠壽傳》:「陛下當坐薪懸膽之日,奈何以毬鞠細物動搖民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