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1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滿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滿盈溢。如:「他的眼眸裡滿溢著愛意。」漢.王襃〈四子講德論〉:「於是皇澤豐沛,主恩滿溢,百姓歡欣,中和感發,是以作歌而詠之也。」
望洋興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望洋興嘆」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望洋興嘆」本指看到海洋之大而仰視發出驚嘆。典源出自於《莊子.秋水》。秋天洪水暴漲,許多小河,都帶著豐沛水量,匯聚到黃河。黃河變得非常寬廣,隔水相望,兩岸的牛馬都看不清楚。黃河的水神河伯,看著自己盛大的水流,不禁沾沾自喜,認為天底下最壯美的,全都在這兒了。他興奮地順著水流向東而行,一直到了北海。河伯向東邊望去,只見白浪濤天,茫茫一片,看不到水的盡頭。這時河伯才發現自己是多麼渺小,心裡覺得十分慚愧。他仰著頭嘆息說:「我本來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現在看到大海這麼寬廣無盡,才知道自己真是井底之蛙,眼光實在是太狹小了!」後來,「望洋興嘆」這句成語就從「望洋向若而...
國立民雄農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通學。凡此均屬全省學校之創舉。民國六十六年二月,周召欽校長榮退,由何文琳先生接任,何校長憑藉嘉義地區豐沛的地緣人脈關係,積極辦學,多有建樹,使本校學生數於短短兩三年間,暴增至一千五百人以上。何校長任職本校八年,各項措施提升了本校聲譽;犖犖大者有:增建校舍、美化校園並配合國家發展需要,增設電工科,又積極培訓體育優良學生,使本校柔道隊參加「全國中正杯柔道及角力比賽」中,連續榮獲六年冠軍。締造了「六連霸」之佳績,並培訓多名國手,為國爭光。民國七十四年二月,何校長他調由蘇萬能先生接任,校務在和協穩定中求發展。其任內,減招農機科一...
塊體運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2. 流動 Flow山坡上或山谷中,含著大量水分的泥沙,往下坡快速移動的現象,稱之為流動。須具備豐沛雨水、鬆動的土石、陡峭的坡度等三大要件。流動的型態與速度隨著水分的多寡、搬動顆粒的大小、山坡坡度的緩陡而有所差異。一般而言,流動體的密度和黏稠度比一般的河水大,因此可以搬動大的礫石,有時會形成土石流,每小時流速高達100公里以上。土石流所造成的堆積地形,廣泛分布在沖積扇面上和許多火山山腳下;其表面凹凸不平,而前端多形成3至6公尺的陡牆;其堆積層的淘選度差,大小顆粒雜呈。 中英文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塊體運動英文關鍵字:Ma...
梅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於此時正是中國江南一帶梅子成熟季節,因此又稱梅雨。5.影響:梅雨對各地造成之影響不一,對日本而言,豐沛的雨水有利於春季稻作,但潮濕的氣候造成黴菌孳生,為當地居民帶來極大困擾。對中國東岸而言,長時間的降雨易導致災害,特別是兩股空氣碰撞劇烈時所帶來之豪雨為甚。鋒面的進退與冷暖氣團的勢力消長有關,當太平洋暖氣團勢力足以逼迫鋒面低壓遠離,則梅雨季節結束;而當太平洋暖氣團勢力在夏末消褪,鋒面又再度回到日本帶來秋雨。出處:1.中國大百科智慧藏。2.wikipedia百科全書。3.氣象之友。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
多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富於情感。[例]他生性多情浪漫,並能將之融入作品,讓讀者能透過作品感受他情感豐沛的內心世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露水豐沛的樣子。《詩經.鄭風.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漢.毛亨.傳:「漙漙然盛多也。」
雨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雨。[例]今年的雨水豐沛,所以農作物的收成也特別好。 △雨水兒
分路揚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分道揚鑣」。見「分道揚鑣」條。01.《魏書.卷一四.神元平文諸帝子孫列傳.河間公齊》:「洛陽我之豐沛,自應分路揚鑣。自今以後,可分路而行。」(源)02.《南史.卷三三.裴松之列傳》:「蘭陵蕭琛言其評論可與〈過秦〉、〈王命〉分路揚鑣。」 
大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深入廣遠的教化。《文選.王褒.四子講德論》:「且觀大化之淳流,於是皇澤豐沛,主恩滿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