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望洋興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仰視著海洋發出感嘆。語本《莊子.秋水》:「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歎。」後比喻因眼界大開而驚奇讚嘆或因能力不及而感到無可奈何。《糊塗世界》卷六:「佘念祖未到的時候,滿心高興,頗有躍躍欲試的意思,到過之後,大概情形看了一看,亦覺得望洋興歎了。」也作「望洋驚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發生或出現。如:「興起」。
創立、建造、舉辦。如:「興辦」、「興學」、「興建」。
旺盛、昌盛。如:「興隆」、「興盛」、「興旺」。
流行、盛行。如:「時興」。
發動。如:「興兵」、「興師問罪」、「大興土木」。
情致、趣味。如:「助興」、「詩興」、「興致」、「興趣」、「酒興正濃」。
快樂、喜悅。如:「高興」、「興高采烈」、「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希盼。如:「希望」、「盼望」、「望子成龍」。
心願。如:「願望」。
向遠處看。如:「遠望」、「瞻望」、「眺望」、「一望無際」。
名聲。如:「名望」、「聲望」。
拜訪、探訪。如:「拜望」、「探望」。
向。如:「望前看」、「望前走」。
接近。如:「坐三望四」。
滿月。如:「朔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海大的水域。也可泛指地球表面廣大的海域。如:「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
外國。如:「西洋」、「東洋」。
外國的。如:「洋化」、「洋貨」、「洋人」、「洋菸」、「洋酒」、「洋文」。
盛大的、廣大的。如:「洋溢」、「洋洋灑灑」。
銀元的俗稱。如:「龍洋」、「五百塊現大洋」。
洋裝:A>西式服裝。B>女子連身的衣裙。如:「這套洋裝很好看。」
洋洋:A>得意的樣子。如:「得意洋洋」。B>眾多的樣子。如:「洋洋大觀」、「洋洋灑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喜悅,發而吟詠。如:「吟歎」、「詠歎」。
讚美。如:「歎賞」、「驚歎」、「讚歎」、「歎為觀止」。
發洩心中鬱悶感傷而呼出長氣。如:「悲歎」、「歎氣」、「仰天長歎」。
望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仰視。《莊子.秋水》:「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歎。」也作「望羊」、「望陽」。
望洋興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陳善〈秦少游文自成一家〉:「所進論策辭句,頗若刻露,不甚含蓄,若此坡,不覺望洋而嘆也。」 參考詞語︰望洋興歎注音︰ㄨㄤˋ |ㄤˊ ㄒ|ㄥ ㄊㄢˋ漢語拼音︰wàng yáng xīng tàn釋義︰歎,同「嘆」。「望洋興歎」即「望洋興嘆」。見「望洋興嘆」條。 01.元.劉壎《隱居通議.卷一○.詩歌五》:「真能籠乾坤萬里於一詠之內,千古吟人,望洋興歎。」按:此指自嘆不如。 02.《糊塗世界.卷六》:「佘念祖未到的時候,滿心高興,頗有躍躍欲試的意思,到過之後,大概情形看了一看,亦覺得望洋興歎了。」按:此指無能為力。 參考詞語︰望洋驚歎注音︰ㄨㄤˋ |ㄤˊ ㄐ|ㄥ ㄊㄢˋ漢語拼音︰wàng yán...
仰天長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望洋興歎
望洋驚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因眼界大開而驚奇讚嘆或因能力不及而感到無可奈何。參見「望洋興歎」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