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2193 收藏人次:5629047
1.事情的發生或出現。如:「起」。《呂氏春秋.孝行覽.義賞》:「姦偽賊亂貪戾之道。」《史記.卷二四.樂書》:「而淫樂焉。」
2.發動。如:「師問罪」。《左傳.哀公二十六年》:「大尹空澤之士千甲。」
3.創立、建造。如:「辦」、「建」、「學」。唐.韓愈〈與孟尚書書〉:「及秦滅漢且百年。」
4.流行、盛行。如:「現在時健康食品。」《紅樓夢》第二七回:「然閨中更這件風俗。」
5.起來、起身。《詩經.衛風.氓》:「夙夜寐,靡有朝矣。」《論語.衛靈公》:「從者病,莫能。」
昌盛。如:「隆」、「盛」。
姓。如漢代有渠。
1.情致、趣味。如:「助」、「詩」、「酒正濃」。《晉書.卷八○.王徽之傳》:「乘而行,盡而反。」
2.《詩》六義之一。藉他事引領此事的詩歌作法。《周禮.春官.大師》:「教六詩:曰風,曰賦,曰比,曰,曰雅,曰頌。」
1.快樂、喜悅。如:「高」。《紅樓夢》第四三回:「你瞧他的這樣兒。」
2.喜歡、喜愛。《禮記.學記》:「不其藝,不能樂學。」
3.比喻。《論語.陽貨》:「詩可以,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
闌珊     
瀏覽人次:43171 收藏人次:3065918
形容致極為低落。《文明小史》第五二回:「饒鴻生無法,只得拿出一百塊錢來,那學生還是不依,翻譯橫勸豎勸,算把學生勸走了。饒鴻生到此,更覺意闌珊。」
未艾     
瀏覽人次:37668 收藏人次:2801895
正在蓬勃發展。宋.陳亮〈祭周賢董文〉:「連歲有江上之役,欲為公壽而不果奔也,謂公之壽方未艾,而此心終未泯也。」也作「未艾方」。
望洋     
瀏覽人次:27754 收藏人次:806511
望洋,抬頭看的意思。形容因驚奇而仰視發出驚嘆。語本《莊子.秋水》。後用「望洋嘆」比喻因能力不足而自嘆不如或感到無可奈何。
△「無可奈何」、「貽笑大方」
夜寐     
瀏覽人次:24067 收藏人次:2232502
早起晚睡。比喻勤勞。《詩經.小雅.小宛》:「夙夜寐,毋忝爾所生。」《聊齋志異.卷二.紅玉》:「今家道新創,非夙夜寐不可。」
    
瀏覽人次:23513 收藏人次:7436865
精神振作,情緒激動。如:「接到大學甄試及格的好消息,我非常奮。」
高采烈     
瀏覽人次:20018 收藏人次:2511204
本指文章旨趣高超,辭采峻切犀利。語本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叔夜俊俠,故高而采烈。」後以高采烈形容致勃勃,情緒熱烈的樣子。《老殘遊記二編》第七回:「老殘以為他一定樂從,所以說得十分高采烈。」《官場現形記》第一三回:「幸虧一個文七爺,高采烈,一檯吃完,忙吩咐擺他那一檯。」
致勃勃     
瀏覽人次:19876 收藏人次:1208168
勃勃,旺盛的樣子。致勃勃形容趣濃厚。《鏡花緣》第五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致勃勃。」也作「致勃發」。
師問罪     
瀏覽人次:15463 收藏人次:575134
出兵討伐有罪的人。後亦指宣布他人罪狀,嚴加譴責。《元史.卷一四九.郭寶玉傳》:「宋人羈留我使,宜師問罪。」《三國演義》第一一四回:「今幸將軍師問罪,故特引本部兵五千來降。」也作「師見罪」。
社會     
瀏覽人次:11883 收藏人次:234346
目錄1 定義2 社會趣的形成與發展3 關鍵字4 參考文獻 定義社會趣(social interest)是阿德勒學派重要概念之一,意指個體感知到自己是社群的一部份,產生對社會事務的態度,指與個人的「社區一體感」相應的行動,包含個人對於世界上的所有他人都抱持正向的態度,與人合作並做出貢獻的能力。阿德勒將社會趣等同於認同感及對他人的同理心──「用他們的眼、耳、心來看、聽及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