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啾」的異體字。
焦急、急促。《禮記.樂記》:「是故其哀心感者,其聲噍以殺。」
用牙齒啃咬、咀嚼。如:「噍食」、「噍咀」。漢.王充《論衡.道虛》:「口齒以噍食,孔竅以注瀉。」
曹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55~220)字孟德,小字阿瞞,東漢沛國譙(今安徽省亳縣)人。有雄才,多權詐,能文學。起兵擊黃巾,討董卓,漸次剪削諸雄,自為丞相,拜大將軍,爵魏公,旋進爵魏王,加九錫。後卒於洛陽,子丕篡漢。追諡武帝,廟號太祖。
京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都及其附近的地方。《文選.潘勗.冊魏公九錫文》:「遂建許都,造我京畿,設官兆祀,不失舊物。」明.朱權《卓文君》第四折:「卻不道你女孩兒也落的馳譽京畿,光噴泉石,榮耀蓬蓽。」
樽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借指宴飲、宴席。南朝陳.徐陵〈冊陳公九錫文〉:「公論兵于朝堂之上,決勝于樽俎之閒。」
平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普通人民。《書經.呂刑》:「蚩尤惟始作亂,延及于平民。」《文選.潘勗.冊魏公九錫文》:「侵我三州,延于平民。」
有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嫻習禮法。《文選.潘勗.冊魏公九錫文》:「少長有禮,上下咸和。」《文選.顏延之.應詔讌曲水作詩》:「郊餞有壇,君舉有禮。」
顯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顯耀通達。漢.曹操〈拜九錫謝表〉:「非敢希望高位,庶幾顯達。」《薛仁貴征遼事略》:「薛仁貴往內門接張士貴,見懷玉如此顯達。」也作「顯貴」。
遺臭萬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司馬懿的次子,司馬師之弟。曹髦在位時,繼其兄司馬師之後為大將軍,專擅國政,自為丞相,後封為晉公,加九錫。死後,其子司馬炎篡魏稱帝,建立晉朝,追尊為文帝。司馬師(西元208∼255),字子元,三國魏溫縣人。司馬懿長子。魏明帝景初中,拜散騎常侍,累遷中護軍。父死,以輔軍大將軍輔政。嘉平六年,廢齊王芳,立魏文帝孫曹髦為帝。正元二年,揚州刺史文欽、鎮東將軍毋丘儉起兵,率軍鎮壓。死後弟司馬昭繼專朝政。侄司馬炎建晉朝,追尊為景帝。 (5) 流芳後世:美名流傳後世,為人所稱頌。見「流芳百世」。
戎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指居於西北邊境外的野蠻民族。《左傳.閔公元年》:「戎狄豺狼,不可厭也。」《文選.潘勗.冊魏公九錫文》:「遂定邊城,撫和戎狄,此又君之功也。」
援筆成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雄才,多權詐,能文學。起兵擊黃巾,討董卓,漸次剪削諸雄,自為丞相,拜大將軍,爵魏公,旋進爵魏王,加九錫。後卒於洛陽,子丕篡漢。追諡武帝,廟號太祖。 (4) 倩:請。 (5) 將:音ㄐ|ㄤˋ,率領。 (6) 援筆立成:拿起筆來立刻寫成文章。形容才思敏捷。見「援筆立成」。 (7) 異: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