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義正詞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義正辭嚴」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歐陽修,字扑籜,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北宋盧陵人。為文造語平易而情韻綿邈,詩詞清新婉約,為一代文宗。這是歐陽修在讀到張續和李常的文章後,寫下感想贈與石介的一首詩。詩中提到張續和李常,就像是未經琢磨的玉石,可說是天下的瑰寶。他們的文章嚴正有力,義理充分,詞語質樸而不鄙俗;雖古雅的風味淡了些,但文字精純而不雜。後來「義正辭嚴」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辭嚴意正」演變而出,用來指義理正當,措詞嚴厲。
雕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雕刻、琢磨
璞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未經琢磨加工的玉石。比喻有潛質而未經琢磨的人。如:「青少年有如璞玉,待經琢磨可成大器。」
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探討、探究、探求、討論、切磋、琢磨、研討、研商
組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構成。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雕琢情性,組織辭令。」《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至夫組織仁義,琢磨道德,驩其愉樂,恤其陵夷。」
剴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切磋琢磨。指規過勸善。《書經.君奭》「祇若茲往,敬用治」句下唐.孔穎達.正義:「鄭云:『召公是時意說,周公恐其復不說,故依違託言民德,以剴切之。』」《文明小史》第三八回:「百姓一面總要剴切曉諭,等到他們聚了眾,設或大小鬧點事情出來,那還了得嗎?」
分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能力的強弱。《朱子語類.卷一三.學七.力行》:「若是大底功業,便用大聖賢做;小底工業,便用小底賢人做。各隨他分量做出來,如何強得。」《紅樓夢》第一一五回:「弟少時不知分量,自謂尚可琢磨;豈知家遭消索,數年來更比瓦礫猶賤。」
左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語博而奧;述遠古則委曲如存,徵近代則循環可覆。必料其功用厚薄,指意深淺。諒非經營草創,出自一時;琢磨潤色,獨成一手。斯蓋當時國史,已有成文,丘明但編而次之,配經稱傳而行也。”《史通·申左篇》劉知幾:“左氏之敘事也,述行師則簿領盈視,聒沸騰;論備火則區分在目,修飾峻整;言勝捷則收獲都盡,記奔敗則披靡橫前,申盟誓則慷慨有余,稱譎詐則欺誣可見,談恩惠則煦如春日,紀嚴切則凜若秋霜,敘興邦則滋味無量,陳亡國則凄涼可憫。或腴辭潤簡牘,或美句入詠歌。跌宕而不群,縱橫而自得,若斯才者,殆將工侔造化,思涉鬼神,著述罕聞,古今卓絕。劉知...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頌聲。 贈別河南李功曹(宏辭登科拜官)  耿耿抱私戚,寥寥獨掩扉。臨觴自不飲,況與故人違。  故人方琢磨,瑰朗代所稀。憲禮更右職,文翰灑天機。  聿來自東山,群彥仰餘輝。談笑取高第,綰綬即言歸。  洛都游燕地,千里及芳菲。今朝章台別,楊柳亦依依。  雲霞未改色,山川猶夕暉。忽複不相見,心思亂霏霏。 送五經趙隨登科授廣德尉  明經有清秩,當在石渠中。獨往宣城郡,高齋謁謝公。  寒原正蕪漫,夕鳥自西東。秋日不堪別,淒淒多朔風。 宴別幼遐與君貺兄弟  乖闕意方弭,安知忽來翔。累日重歡宴,一旦複離傷。  置酒慰茲夕,秉燭坐華堂。...
和氏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楚人卞和自楚國山中得一玉璞,獻給楚厲王,經玉工鑑定其為普通的石頭,厲王以卞和撒謊欺騙,乃刖其左腳。後武王即位,卞和再獻,仍視為石頭,卞和又被刖去右足。至文王即位,卞和抱玉石至荊山下大哭三天三夜,文王得知,命玉工加以琢磨,終得一塊寶玉,命名為「和氏璧」。見《韓非子.和氏》。也稱為「和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