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9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未經琢磨加工的玉石。《孟子.梁惠王下》:「今有璞玉於此,雖萬鎰,必使玉人彫琢之。」晉.傅玄〈馬鈞傳〉:「美玉所以見誣為石,荊和所以抱璞而哭之也。」
嘔心瀝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嘔心瀝血」這句成語有兩個典源,第一個是「嘔心」,來自於南朝梁劉勰所寫的《文心雕龍》。在〈隱秀〉篇中,他說文人在寫作時,重視創意的人,無不想找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意念;重視辭采的人,則挖空心思,想寫出美麗的詞句。無論何種人,為達到目的,甚至琢磨到似乎要將心、膽吐出;有時經年累月地反覆苦思,但這還不足以形容他們的辛苦。這裡的「嘔心」和「吐膽」的意思是一樣的,都是比喻創作的苦心。唐代詩人李賀就是一位「嘔心」創作的人。在李商隱所寫的〈李賀小傳〉提到他常常帶著僕人出遊,騎著驢子,背著一只破舊袋子,遇有靈感,就立即寫下來丟入袋中。到晚上回到家時,已經是滿滿的一袋子紙片了,李賀的母親看到這種情形,就說:「我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微。組珮玉的前身可以追溯到遠古的原始裝飾,如舊石器晚期的山頂洞人穿綴獸牙魚骨當作頸飾耳飾,新石器時代琢磨玉石骨牙蚌料。殷商西周時期,玉在各種材料中的配飾佔了非常顯著的地位,這時的佩玉一般色調比較簡單,樣式也比較平素。東周時期在玉德思想的支配下,組玉珮廣泛流行,少則一璧一環,多者除了璧環璜瓏之外還會搭配瑪瑙、水晶、玻璃、雞血石等等。根據考古發現,最晚在春秋初期的時候,組珮玉的組合就已經發展到形式十分繁雜的地步了。戰國、西漢的組珮玉佩帶方法基本上沒有很大的差異,造成佩帶形式的不同,主要是因為身分等級、年齡及性別的差異。目前已...
切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琢磨、磋商、研究
揣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琢磨釐析事物的真相或含意。《戰國策.秦策一》:「得太公陰符之謀,伏而誦之,簡練以為揣摩。」《紅樓夢》第四八回:「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讀一百首,細心揣摩透熟了,然後再讀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雕琢、琢磨。唐.李賀〈春懷引〉:「蟾蜍碾玉挂明弓,捍撥裝金打仙鳳。」《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就叫崔寧下手,不過兩個月,碾成了這個玉觀音。」
精雕細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心細緻的雕刻琢磨。形容做事仔細用心。多指藝術品的創作。如:「翠玉白菜是件精雕細琢的國寶級玉器。」也作「精雕細鏤」、「精雕細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琢磨、磨製。《玉篇.石部》:「磋,治象也。」民國.章太炎《新方言.釋器》:「《爾雅》象謂之磋,玉謂之琢。今玉王謂攻玉為磋玉,則通名也。」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能用心領會體悟,而無法用言語表達。如:「撰稿的訣竅,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須得自己用心琢磨才行。」
價值連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韓非子.和氏》記載,楚人卞和自楚國山中得到一塊玉璞,奉獻給楚厲王,經玉工鑑定為普通的石頭,厲王以為卞和騙他,於是砍去卞和的左腳。厲王死,武王即位,卞和再次獻上玉璞,結果玉璞仍然被鑑定為石頭,卞和又被砍去右腳。到了文王即位,卞和抱著玉璞在荊山下大哭三天三夜,哭得淚盡泣血,文王得知這件事,命玉工把玉璞剖開,得到一塊寶玉,於是將它琢磨成璧,命名為「和氏璧」。後來這璧被戰國趙惠文王輾轉得到,秦昭襄王聞知此事,就派使者送信給趙惠文王,表示願意以十五座城池換他的和氏璧。因為這十五座城區當是相連,所以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價值連城」,用來形容物品十分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