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3670 收藏人次:686095
玉佩。通「佩」。《文選.江淹.雜體詩.謝法曹》:「雜雖可贈,疏華竟無陳。」
    
瀏覽人次:889 收藏人次:247690
一種玉製裝飾品。通常呈扁平狀,繫掛在衣帶、帽沿或用作項鍊的墜子。如:「他身上的玉是傳家之寶,意義非凡。」元.楊訥《劉行首》第三折:「則見他玉狼籍,翠鈿零落,雲髻歪斜。」
    
瀏覽人次:609 收藏人次:0
1.圓形玉佩。後多指女子佩戴的飾物。《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夫人自帷中再拜,環佩玉聲璆然。」《西遊記》第二三回:「一副提爐,香雲靄靄,環叮叮,那婦人帶著三個女兒,走將出來。」也作「環佩」。
2.比喻美女。唐.杜甫〈詠懷古跡〉詩五首之三:「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空歸月夜魂。」也作「環佩」。
吉,艾胥雷     
瀏覽人次:107 收藏人次:0
人名。英國舞蹈家、編舞家。生於羅契斯特(Rochester),在Gillingham鎮「Makinnon舞蹈學校」習舞。後來考入「皇家芭蕾舞學校」,1975年畢業,1976年成為「大眾芭蕾舞團」(Ballet for All)首席舞者。後來「大眾芭蕾舞團」與「皇家芭蕾舞團」合作,由學者布林森(Peter Brinson)領導。1984年開始為該團編舞,他也為「藍貝爾芭蕾舞團」(Rambert Dance Company)、「荷蘭國家芭蕾舞團」(Dutch National Ballet)和「伊斯坦堡國家芭蕾舞團」(Istanbul State Ballet),以及Dance Umbrella舞...Le Cenam《La danse en France》.
    
瀏覽人次:62519 收藏人次:1121120
1.碾壓。《說文解字.車部》:「軋,輾也。」唐.李賀〈夢天〉詩:「玉輪軋露濕團光,鸞相逢桂香陌。」
物換星移     
瀏覽人次:36222 收藏人次:1137804
唐.王勃〈滕王閣〉詩(據《全唐詩.卷五五.王勃》引)滕王高閣臨江渚,玉鳴鸞罷歌舞。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捲西山雨。閒雲潭影日悠悠1>,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2>外長江空自流。 〔注解〕
(1) 悠悠:安閑暇適的樣子。
(2) 檻:音ㄐ|ㄢˋ,欄干。
    
瀏覽人次:23691 收藏人次:1218946
1.表示、說明。《左傳.定公元年》:「生不能事,死又離之,以自旌也。」《文選.張衡.思玄賦》:「旌性行以製兮,佩夜光與瓊枝。」
捨生取義     
瀏覽人次:18993 收藏人次:348263
03.《資治通鑑.卷九四.晉紀一六.成帝咸和三年》:「潭母孫氏謂潭曰:『汝當捨生取義,勿以吾老為累!』盡遣其家僮從軍,鬻其環以為軍資。」
矯揉造作     
瀏覽人次:17555 收藏人次:2668334
03.清.袁枚〈與慶晴村都統書〉:「若西施、王嬙,天然國色,明璫玉,整整齊齊,豈屑為此矯揉造作小家子態哉!」
雨過天青     
瀏覽人次:13232 收藏人次:706138
1.雨後初放晴時的天色。泛指青色。清.朱琰《陶說》卷二:「後周柴窯,柴世宗時燒者,故曰柴窯。相傳當日請瓷器式,世宗批其狀曰:『雨過天青雲破處,者般顏色作將來。』」《孽海花》第二一回:「身上穿件雨過天青大牡丹漳絨馬褂,腰下也掛著許多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