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7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憐香惜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憐香」,喜愛花香。語出唐.徐夤〈蝴蝶〉詩二首之一。「惜玉」,珍視寶玉。語出金.元好問〈荊棘中杏花〉詩。「憐香惜玉」比喻愛憐、善待女性。
鐵石心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心如鐵石注音︰ㄒ|ㄣ ㄖㄨˊ ㄊ|ㄝˇ ㄕˊ漢語拼音︰xīn rú tiě shí釋義︰內心像鐵石般堅硬。形容意志堅定,忠貞不二。見「鐵石心腸」條。 01.《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裴松之.注引《魏武故事》︰「領長史王必,是吾披荊棘時吏也。忠能勤事,心如鐵石,國之良吏也。」(源) 02.《鏡花緣.第六六回》:「國舅又再再苦勸,無奈若花心如鐵石,竟無一字可商。」 參考詞語︰鐵石之心注音︰ㄊ|ㄝˇ ㄕˊ ㄓ ㄒ|ㄣ漢語拼音︰tiě shí zhī xīn釋義︰猶「鐵石心腸」。見「鐵石心腸」條。 01.《北史.卷八五.節義列傳.序》:「非夫內懷鐵石之心,外負陵霜之節,孰能行之若命...
體無完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二:「若守己廉而奉法公,猶人行坦途,從容自適,苟貪賄罹法,猶行荊棘中,寸步不可移,縱得出,體無完膚矣。」
可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討人喜愛。[例]他自小就聰明活潑,十分可愛。
屏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遮蔽、護衛。《漢書.卷四一.樊噲傳》:「令項莊拔劍舞座中,欲擊沛公,項伯常屏蔽之。」《三國演義》第一三回:「又無門關閉,四邊插荊棘以為屏蔽。」
棘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荊棘多刺,拔時易傷手。比喻事情難處理。《老殘遊記》第七回:「若止一縣之事,缺分又苦,未免稍形棘手。」
阻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波折、瓶頸、妨害、妨礙、荊棘、窒礙、滯礙、阻擋、阻攔、阻止、阻滯
天道好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果循環的天理。語本《老子》第三○章:「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事好還,師之所處,荊棘生焉。」後多指惡有惡報。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天道好還如寄,人心公論難違。」也作「天理循環」。
不識抬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識抬舉」的「抬舉」,是指別人對自己的看重和禮遇,「不識抬舉」是用來指責人不接受或不自知別人的禮遇優待。見用於《西遊記》第六四回。這一回中提到:唐三藏和徒弟們在西去求經的路上,經過一條佈滿荊棘的路,來到一座古廟前。一陣風吹起,忽然出現了一位老者,把唐三藏帶到一座石屋前,向他說明來意,因為夜晚風清月霽,特請唐三藏來會友談詩。接著又出現了三位老者,各有稱號,對待唐三藏也非常禮遇,邀請他進入石屋飲茶吟詩,然後這五人就著詩興,相和起來了。過了許久,有兩個青衣女童提著一對燈籠,後引著一位仙女,仙女手上轉動著一枝杏花,笑吟吟地走進門。這位仙女原來是杏仙,容貌美麗,儀態端莊,因聽聞有佳客在此,也來一起吟詩...
無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盡、無極限。《三國演義》第八○回:「唐堯不私於厥子,而名播於無窮。」《老殘遊記》第二○回:「石頭七大八小,更有無窮的荊棘,一輩子也走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