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蕩檢踰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為放蕩,不受禮法的約束。《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把他逼得房幃以內,生趣毫無,荊棘滿眼,就不免在外眠花宿柳,蕩檢踰閑。」也作「踰閑蕩檢」。
鐵腸石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鐵石心腸」之典源,提供參考。 《魏武故事》(據《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裴松之注引)領長史1>王必2>,是吾披荊棘3>時吏也。忠能勤事,心如鐵石,國之良吏也。蹉跌久未辟之,捨騏驥而弗乘,焉遑遑而更求哉?故教辟之,已署所宜,便以領長史統事如故。 〔注解〕 (1) 領長史:領,兼理。長史,職官名,漢代丞相和將軍府等皆設有長史官,相當於現在的祕書長或幕僚長。 (2) 王必:?∼西元218,東漢末人,曹操故吏,領丞相長史。後因太醫令吉本等人反操,與嚴匡起兵討伐,中箭而死。 (3) 披荊棘:劈斬荊棘,比喻在創業的過程中克服艱苦。
慶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國君或長輩。三國.魏.曹植〈上責躬應詔詩表〉:「是以不別荊棘者,慶雲之惠也。」《文選.潘岳.寡婦賦》:「承慶雲之光覆兮,荷君子之惠渥。」
棘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荊棘的木心。《儀禮.特牲饋食禮》:「棘心匕刻,牲爨在廟門外東南。」
一統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統一全國。《三國演義》第一回:「漢朝自高祖斬白蛇而起義,一統天下。」
棘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科舉時代的考場。舊時在考場四周圍上荊棘,以防止閒人擅自進入,故稱為「棘闈」。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二四齣:「昨日裡,昨日裡對策棘闈。今日裡,今日裡策名天府。」也稱為「棘圍」、「棘院」。
香憐玉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憐香惜玉」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 「憐香惜玉」係由「憐香」及「惜玉」二語組合而成。 「憐香」見於唐.徐夤〈蝴蝶〉詩二首之一。詩人擬寫剛由毛蟲化成的蝴蝶破殼而出,總是擔心想防患雞和鳥雀的偷襲,偏偏一身花香和引人注目的五彩華麗衣裳。這裡的「憐香」是指喜愛花香。 「惜玉」則見於金.元好問〈荊棘中杏花〉詩。詩人以生長在不同地方的杏花相對照,開在鄉野荊棘中的無人看顧任其凋零,而開在京師中的則是「惜花如惜玉」,像寶玉一般受到珍視。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憐香惜玉」,比喻愛憐、善待女性。以「香」、「玉」比喻青春美麗的女子。如《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以後相處的雖多,都是豪華之輩,酒色...
叢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叢生的荊棘
蔣舍三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漢末年,王莽篡漢奪權,兗州刺史蔣詡告病辭官,隱居杜陵。居處荊棘塞門,蔣氏不出門戶。舍中有三徑,唯羊仲,求仲二人與其往來。典出漢.趙岐《三輔決錄.卷一.逃名之士》。後比喻隱居不出仕。
不受抬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不識抬舉」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不識抬舉」的「抬舉」,是指別人對自己的看重和禮遇,「不識抬舉」是用來指責人不接受或不自知別人的禮遇優待。見用於《西遊記》第六四回。這一回中提到:唐三藏和徒弟們在西去求經的路上,經過一條佈滿荊棘的路,來到一座古廟前。一陣風吹起,忽然出現了一位老者,把唐三藏帶到一座石屋前,向他說明來意,因為夜晚風清月霽,特請唐三藏來會友談詩。接著又出現了三位老者,各有稱號,對待唐三藏也非常禮遇,邀請他進入石屋飲茶吟詩,然後這五人就著詩興,相和起來了。過了許久,有兩個青衣女童提著一對燈籠,後引著一位仙女,仙女手上轉動著一枝杏花,笑吟吟地走進門。這位仙女原來是杏仙,容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