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7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施叔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條件並不好,而香港當時已經發展到巔峰狀態,五光十色,一切都非常進步,也同時是大陸走向改革開放,和外界連繫的窗口。在這個和台灣不同的社會裡,施叔青寫出了著名的作品─「他名叫蝴蝶」、「遍山洋紫荊」、「寂寞雲園」三部小說所組成的「香港三部曲」,在這個系列中,施叔青深刻的寫出香港的歷史和處境,在海峽兩岸引起熱烈回響。這部作品使她獲得1999年香港亞洲周刊評選的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 文學觀點女性意識的嶄露。她的書寫一貫的以女性,而且是底層的女性為主角。她說:「我比較是個依賴直覺、本能的人。」另外,施叔青也以創作述說歷史,保存文...
橫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橫向貫穿兩邊。[例]這條公路橫貫中央山脈,是連繫東西部的便捷要道。
連外道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比較封閉或獨立地區的對外道路。如:「這條路是本地唯一的連外道路,本地與外界的交通全靠它來連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連繫衣襟的帶子。《說文解字.糸部》「紟」字.清.段玉裁.注:「聯合衣襟之帶也。今人用銅紐非古也,凡結帶皆曰紟。」
牽湊附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牽強附會」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牽強附會」原作「牽合附會」,典故出自〈通志總序〉。《通志》是宋代鄭樵所寫的一部講典章制度的政書,他在該書的序裡提到:自然現象變化多端,人間的福禍也都難以測知,人如何能將某些純屬於自然現象的變異,與人世福禍連繫起來?且必然視為是福禍降生的癥兆呢?然後代史官卻都好將此種自然現象與人事變化結合起來解讀,西漢時候的董仲舒尤其是如此,如《漢書.卷二七.五行志下之下》:「(魯襄公)二十七年『十二月乙亥朔,日有食之』。董仲舒以為禮義將大滅絕之象也。時吳子好勇,使刑人守門,……後閽戕吳子。」對於《左傳.襄公二十七年》「日有食之」這條資料,董仲舒將「日食」這種自然現...
CSE評價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CSE評價模式CSE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評價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Evaluation)的簡稱。自60年代後期以來,該中心一直在為研究、實踐和推廣這種模式而努力,並因此而得名。CSE評價模式包括四個階段,每一個階段都與一種特定的決策相連繫。第一階段是需求評估,就是要調查人們需要教育完成什麼任務,以確定教育的需求;找出預期得到的與預期不想得到的東西之間的差異,以確定教育的目標。這一階段又稱為「問題的選擇」。第二階段是選擇計劃,它要再對各種可供選擇的計劃,於達成目標方面的有效性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繫佩玉的絲帶。即綬。《爾雅.釋器》:「繸,綬也。」晉.郭璞.注:「即佩玉之組,所以連繫瑞玉者。」
懸絲傀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以線操作的木偶戲。木偶形體約在一尺左右,四肢、肩、耳與脊骨等關節都用線連繫。表演時表演者從上空提線將木偶吊起來,操縱演出各式動作。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五.京瓦伎藝》:「懸絲傀儡,張金線。」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瓦舍眾伎》:「弄懸絲傀儡、仗頭傀儡、水傀儡、肉傀儡。」也稱為「提戲」、「提線木偶」、「提偶」。
輔導設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輔導室與各處室不宜相隔太遠,例如,教務處、訓導處、保健中心或者導師室,如此才能便於師長間的溝通以及連繫。相對的輔導室卻不宜與行政部門相隔太近,因為須避免學生把輔導人員視為一般的行政人員,而建立起彼此間的鴻溝。輔導室周圍應較為安靜,如此才方便與家長或是學生進行談話與諮商,並且使當事人能專心於輔導的過程中。(註1) 空間劃分辦公室:為提供一般職員辦公之公共空間。接待室:為輔導者接待當事人,或者家長以及社區資源人士之處。會議室:提供輔導室內之職員開會。測驗室:存放各種心理測驗以及個案研究之測驗之處。諮商室:進行個別諮商或者小...
集會自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分別有兩標準:一、外部特徵:由外部看來需有三人以上之人群聚集,二、內部特徵:群聚之人群內部有一定之連繫,即參與者彼此之間的聯繫。而對於集會之目的,則包含在集會自由之中,假若能符合前述兩要件即可。(註1)依據我國集會遊行法第2條第1項規定可知所謂集會係指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的場所,舉行會議、演講或其他群眾活動。客觀上,必須是多數人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場所集合,舉行會議、演說或其他聚眾活動.其目的在於使人民可共同相互交往、交流。主觀上,需有參與者為共同行為之內在意志聯繫,而此為集會自由不可或缺的要素。除此之外,臨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