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車馬快速的跑。如:「疾駛而過」。元.袁桷〈次韻子瑾過梁山濼二十韻〉:「如林鳥旋,疾若坂馬駛。」元.謝翶〈登西臺慟哭記〉:「是日風帆怒駛,逾久而後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時環繞京師或圍繞某一區域以供防守的大圍牆。《廣韻.平聲.清韻》:「城,城郭。」《墨子.七患》:「城者,所以自守也。」唐.李白〈送友人〉詩:「青山橫北郭,白水東城。」
憐香惜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憐香」:唐.徐夤〈蝴蝶〉詩二首之一(據《全唐詩.卷七一○.徐夤》引)縹緲青蟲脫殼微,不堪煙重雨霏霏。一枝穠豔留教住,幾處春風借與飛。防患每憂雞雀口,憐香偏綺羅衣1>。無情豈解關魂夢,莫信莊周說是非。 〔注解〕 (1) 綺羅衣:華麗的衣服。綺,音ㄑ|ˇ。 2、「惜玉」:金.元好問〈荊棘中杏花〉詩(據《元遺山詩集.卷三》引)牆東荒溪抱村斜,荊棘狼籍盤根芽。何年丹杏此留種?小紅濈濈爭春華。野人慣見謾不省,獨有詩客來咨嗟。天真不到鈆粉筆,富豔自是宮闈花。曲池芳逕非宿昔,蒼苔濁酒同天涯。京師惜花如惜玉,曉擔1>賣徹東西家。杏花看紅不看白,十日忙殺遊春車。誰家園亭有此樹,鄭重已著重幃遮。阿嬌新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蓋。《楚辭.屈原.離騷》:「駟玉虯以乘鷖兮,溘埃風余上征。」漢.王逸.注:「溘,猶掩也。」唐.李賀〈七月一日曉入太行山〉詩:「一夕山秋,香露溘蒙菉。」
滿面春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陳與義〈寓居劉倉廨中晚步過鄭倉臺上〉詩(據《宋詩鈔.簡齋詩鈔》引)紗巾竹杖過荒陂1>,滿面春風二月時。世事紛紛人易老,春陰漠漠絮飛遲。士衡去國三間屋,子美登臺七字詩。草天西青不盡,故園歸計入支頤。 〔注解〕 (1) 荒陂:荒涼的山坡。陂,音ㄆ|ˊ,山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撫玩、玩弄。五代唐.薛昭蘊〈小重山.春到長門春草青〉詞:「不勝情,手挼裙帶花行。」
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長干行》妾髮初覆額 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 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 兩小無嫌猜十四為君婦 羞顏未嘗開低頭向暗壁 千喚不一回十五始展眉 願同塵與灰常存抱柱信 豈上望夫臺十六君遠行 瞿塘灩澦堆五月不可觸 猿鳴天上哀門前遲行跡 一一生綠苔苔深不能掃 落葉秋風早八月蝴蝶來 雙飛西園草感此傷妾心 坐愁紅顏老早晚下三巴 預將書報家相迎不道遠 直至長風沙
春風滿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滿面春風」之典源,提供參考。 ※宋.陳與義〈寓居劉倉廨中晚步過鄭倉臺上〉詩(據《宋詩鈔.簡齋詩鈔》引)紗巾竹杖過荒陂1>,滿面春風二月時。世事紛紛人易老,春陰漠漠絮飛遲。士衡去國三間屋,子美登臺七字詩。草天西青不盡,故園歸計入支頤。 〔注解〕 (1) 荒陂:荒涼的山坡。陂,音ㄆ|ˊ,山坡。
激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聲調激越高亢。《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二》:「長歌正激烈,心中愴以摧。」唐.李白〈擬古詩〉一二首之二:「弦聲何激烈,風捲飛梁。」
咄咄怪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聲,表示難以置信之意。《太平御覽.卷五○.地部一五.可藍山》引《涼州記》:「定據平涼,登此山,有群狐之而鳴,射之,竟不得一,定乃歎曰:『咄咄!此亦怪事也。』」即是敘述赫連定登可藍山時,有好多隻的狐狸繞著他嚎叫,赫連定拉弓射牠們,卻一隻都射不到,因而驚歎地說:「真是怪事!」。後來「咄咄怪事」演變為成語,用來指令人感到驚訝,不可思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