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垂掛的簾幔。如:「罩幕」、「簾幕」、「黑幕」。唐.李賀〈夜坐吟〉:「西風羅幕生翠波,鉛華笑妾顰青蛾。」宋.周邦彥〈瑞鶴仙.悄郊原帶郭〉詞:「驚飆動幕,扶殘醉,紅藥。」
生靈塗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塗炭」。見「生靈塗炭」條。 01.明.沈采《千金記.第二六齣》:「狂秦暴虐,塗炭生民,毒起干戈,雲寰宇。」
青梅竹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竹馬,前端裝上木製馬頭的竹竿,小孩夾在胯下當成馬騎。「青梅竹馬」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的結伴嬉戲。語本唐.李白〈長干行〉二首之一:「郎騎竹馬來,床弄青梅。」也指從小相識的伴侶。如:「他們兩個是青梅竹馬,感情非常好。」
好事多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資料〕 《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那新荷姐生得眉長眼細,面白脣紅,舉止輕盈;手拏象板,立於筵前唱起梁之聲。眾皆喝采。郡王又教可常做新荷姐詞一篇,還要〈菩薩蠻〉。可常執筆便寫詞曰:「天生體態腰肢細,新詞唱徹歌聲利。出口便清奇,揚塵簌簌飛。主人恩義重,宴出紅妝寵。便要賞新荷,時光也不多。」郡王越加歡喜至晚席,散著可常回寺。至明年……郡王折(拆)開看,又是〈菩薩蠻〉詞一首:「去年共飲菖蒲酒,今年卻向僧房守。好事更多磨,教人沒奈何。主人恩義重,知我心頭痛。待要賞新荷,爭知疾愈麼?」
餘音繞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餘響梁注音︰ㄩˊ ㄒ|ㄤˇ ㄖㄠˋ ㄌ|ㄤˊ漢語拼音︰yú xiǎng rào liáng釋義︰即「餘音繞梁」。見「餘音繞梁」條。 01.晉.張華《博物志.卷八.史補》:「昔韓娥東之齊,遺糧,過雍門,乃鬻歌假食而去,餘響梁,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02.明.湯顯祖《紫簫記.第九齣》:「見你後,悶懷旅館,不曾一過人家,餘響梁,特來消遣。」 參考詞語︰繞梁之音注音︰ㄖㄠˋ ㄌ|ㄤˊ ㄓ |ㄣ漢語拼音︰rào liáng zhī yīn釋義︰美妙而有餘韻的音樂。見「餘音繞梁」條。 01.晉.陸機〈演連珠〉五○首之一○:「繞梁之音,實縈絃所思。」 參考詞語︰餘妙繞梁注音︰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量詞。計算事情次數的單位。相當於「回」、「次」。如:「頭一遭」。唐.孟郊〈寒地百姓吟〉:「華膏隔仙羅,虛千萬遭。」
河東獅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落手心茫然。誰似濮陽公子賢,飲酒食肉自得仙。平生寓物不留物,在家學得忘家禪。門前罷亞十頃田,清溪屋花連天。溪堂醉臥呼不醒,落花如雪春風顛。我遊蘭溪訪清泉,已辦布襪青行纏。稽山不是無賀老,我自興盡回酒船。恨君不識顏平原,恨我不識元魯山。銅駝陌上會相見,握手一笑三千年。 〔注解〕 (1) 東坡先生:蘇軾(西元1036∼1101),字子瞻,宋眉州眉山人,為蘇洵長子。詩、詞、文、書、畫均有名,為文雄渾奔放,詩亦清疏雋逸。王安石倡行新法,軾上書痛陳不便,得罪安石,屢遭貶謫。在黃州時,築室於東坡,自號東坡居士。卒諡文忠。 (2) 鈆:音ㄑ|ㄢ,同「鉛」。 (3) 龍丘居士:陳慥,字季常,公弼之...
耿耿於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事牽絆,不能開懷。明.黃道周〈與萬吉人書〉:「留都不能數晤,念西林月下,耿耿於懷,不圖今日追蹤無路矣。」清.湯斌〈答沈芷岸書〉:「去冬匆匆一晤,未得罄展積悃。别後企望雲帆,不禁耿耿於懷也。」也作「耿耿於心」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婦女對丈夫或情人的稱呼。如:「郎有情,妹有意。」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生縱不得與郗郎同室,死寧不同穴!」唐.李白〈長干行〉:「郎騎竹馬來,床弄青梅。」
兩小無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程及對夫婿的深情,全詩充滿了溫柔深厚而又熾熱奔放的情感。其中「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是敘述二人天真無邪的童年生活,從「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親密友誼,可看出她和丈夫從小深厚的感情基礎。後來「兩小無猜」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稚齡男女,彼此天真無邪,毫無避嫌與猜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