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552 收藏人次:2011332
1.秦漢時起,官多稱為「」。如:「侍」、「尚書」。《漢書.卷六八.霍光傳》:「時年十餘歲,任光為。」
2.對男子的美稱。如:「周」、「少年」。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王家諸,亦皆可嘉。」唐.李白〈橫江詞〉六首之五:「今欲渡緣何事?如此風波不可行。」
3.婦女對丈夫或情人的稱呼。如:「有情,妹有意。」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生縱不得與郗同室,死寧不同穴!」唐.李白〈長干行〉:「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
4.僕役對主人的稱呼。《新唐書.卷一二四.宋璟傳》:「君非其家奴,何之云?」
5.女子也稱為「」。如:「女」。
6.姓。如漢代有顗。
才盡     
瀏覽人次:31072 收藏人次:1959614
,指南朝梁文人江淹。江才盡原指江淹少以詩文著稱,獨步當代。晚年時,偶憩於一亭中,夢見郭璞索還五色筆,自此江淹作詩絕無佳句。典出《南史.卷五九.列傳.江淹》。比喻文思枯竭,佳作不再。《鏡花緣》第九一回:「如今弄了這個,還不知可能敷衍交卷。我被你鬧的真是江才盡了。」也作「江淹才盡」。
自大     
瀏覽人次:29859 收藏人次:2418069
為漢代西南邊境的一個小國,其國王不知漢境的廣大,竟問漢使:「漢孰與我大?」典出《漢書.卷九五.西南夷傳》。後以夜自大比喻人不自量力,妄自尊大。
吊兒     
瀏覽人次:7431 收藏人次:187389
形容人放蕩不羈的樣子。如:「他對他兒子那一副吊兒當的態度非常不滿。」
才女貌     
瀏覽人次:6203 收藏人次:229399
男子才華洋溢,女子容貌出眾。多用來美稱夫妻或情侶。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您兩口兒正是才女貌,天然配合。」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夫人太慮過,小生空妄想,才女貌合相仿。」也作「女貌才」、「才女姿」。
    
瀏覽人次:5559 收藏人次:253305
1.職官名。秦、漢時,掌宮廷侍衛。隋代以後,為六部內各司之主管。《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而秦法,群臣侍殿上者,不得持尺寸之兵;諸中執兵皆陳殿下,非有詔召不得上。」
2.尊稱他人的隨從。《水滸傳》第三○回:「兄長,這幾位中是張都監相公處差來取你。他既著人牽馬來,哥哥心下如何?」
3.醫生的俗稱。《董西廂》卷五:「奇妙!奇妙!中診罷,嘻嘻的冷笑。」《儒林外史》第三回:「眾人扶起,借廟門口一個外科中跳駝子板凳上坐著。」
拼命三     
瀏覽人次:3407 收藏人次:99064
指非常賣命,不顧一切往前衝的人。如:「他是個拼命三,敢衝敢拚,所以業績比誰都好。」
江湖     
瀏覽人次:3248 收藏人次:190618
中,舊時指醫生。江湖中指搖著串鈴四處流浪或擺地攤賣藥的人。
急驚風遇著慢     
瀏覽人次:3136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有急事相求,卻偏偏遇上慢性子的人。《瞎騙奇聞》第五回:「這真是急驚風遇著慢中了。我家裡死在床上,我如何等得及你呢?」
傅粉何     
瀏覽人次:3092 收藏人次:476636
三國時何晏臉色白淨,魏明帝以為他抹粉。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後用以稱美男子。唐.李端〈贈郭駙馬〉詩:「熏香荀令偏憐少,傅粉何不解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