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生氣勃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死氣沉沉、一息、少氣無力
朝不保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岌岌可危、氣息、朝不慮夕、一息、危在旦夕
流離失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首之一(據《文選.卷二九.詩》引)1>良時不再至,離別在須臾。屏營衢路側,執手野踟躕。仰視浮雲馳,忽2>互相踰3>。風波4>一失所,各在天一隅5>。長當從此別,且復立斯須。欲因晨風發,送子以賤軀。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三國志.卷一二.魏書.崔毛徐何邢鮑司馬傳.何夔》。 (2) 忽:倏忽、忽然。 (3) 踰:越過、超過。 (4) 風波:被風所播蕩。 (5) 隅:角落。〔參考資料〕 《三國志.卷一二.魏書.崔毛徐何邢鮑司馬傳.何夔》是時太祖始制新科下州郡,又收租稅綿絹。夔以郡初立,近以師旅之後,不可卒繩以法,乃上言曰:「自喪亂已來,民人失所,今雖小安,然服教日淺。……愚以...
危在旦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危險在短時間內即將來臨。《三國志.卷四九.吳書.太史慈傳》:「今管亥暴亂,北海被圍,孤窮無援,危在旦夕。」《三國演義》第二回:「天下危在旦夕,陛下尚自與閹官共飲耶!」
生氣蓬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氣息
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行為瘋狂、不知所為的人。《說文解字.人部》:「倀,狂也。」《南史.卷七七.恩倖傳.茹法珍傳》:「人王寶孫年十三四,號為倀子,最有寵,參預朝政。」
後起之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秀」條。 01.《梁書.卷五○.陸雲公列傳》:「給事黃門侍郎、掌著作陸雲公,風尚優敏,後進之秀。然殂謝,良以惻然。」 02.《南史.卷三二.張邵列傳》:「暢少與從兄敷、演、鏡齊名,為後進之秀。」 參考詞語︰後來之雋注音︰ㄏㄡˋ ㄌㄞˊ ㄓ ㄐㄩㄣˋ漢語拼音︰hòu lái zhī jùn釋義︰雋,傑出、優秀。「後起之雋」即「後起之秀」。見「後起之秀」條。 01.明.袁宏道〈答王繼津大司馬書〉:「蘭孫丰標嶽立,後來之雋。」 參考詞語︰後起之勁注音︰ㄏㄡˋ ㄑ|ˇ ㄓ ㄐ|ㄥˋ漢語拼音︰hòu qǐ zhī jìng釋義︰勁,強勁。「後起之勁」猶「後起之秀」。見「後起之秀」條。 01....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冥寞豈複來。平生雖恩重,遷去托窮埃。  抱此女曹恨,顧非高世才。振衣中夜起,河漢尚裴回。 送終  忽逾時節,日月獲其良。蕭蕭車馬悲,祖載發中堂。  生平同此居,一旦異存亡。斯須亦何益,終複委山岡。  行出國南門,南望鬱蒼蒼。日入乃雲造,慟哭宿風霜。  晨遷俯玄廬,臨訣但遑遑。方當永潛翳,仰視白日光。  俯仰遽終畢,封樹已荒涼。獨留不得還,欲去結中腸。  童稚知所失,啼號捉我裳。即事猶倉卒,歲月始難忘。 除日  思懷耿如昨,季月已雲暮。忽驚年複新,獨恨人成故。  冰池始泮綠,梅援還飄素。淑景方轉延,朝朝自難度。 對芳樹...
一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一生。《文選.古詩十九首.今日良宴會》:「人生寄一世,忽若飆塵。」《三國演義》第五四回:「殺了劉備,我女兒便望門寡,明日再怎的說親?須誤了我女兒一世!」
氣壯山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氣吞山河,氣吞萬里,氣貫長虹,氣勢磅礡反義:有氣無力,氣息辨似: 「氣壯山河」及「氣吞山河」都有氣勢很大的意思。 「氣壯山河」側重於氣勢的雄偉;「氣吞山河」側重於氣魄的宏大。 氣壯山河 氣吞山河 辨似例句 ○ ㄨ 黃自的〈旗正飄飄〉這首曲子充分展現了~的氣魄。 ㄨ ○ 電影如實呈現浩大的歷史戰爭場景,讓人感受到當時王者~一統天下的壯志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