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助紂為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下》:「,東方之國,助紂為虐者也。」
功虧一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堆一座九仞高的土山,因差最後一筐而不能成功。語出《書經.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比喻事情不能堅持到底,只差最後的步驟而功敗垂成。《晉書.卷五九.汝南王亮等傳.贊曰》:「長沙奉國,始終靡慝;功虧一簣,罹殘賊。」
日薄西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已經接近西邊的山。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殘生將盡。《文選.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人命危淺,朝不慮夕。」《宋史.卷二五六.趙普傳》:「蓋臣已日薄西山,餘光無幾,酬恩報國,正在斯時。」也作「西山日薄」、「西山日迫」。
恃才傲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梁書.卷三五.蕭子恪列傳》子顯性凝簡,頗負其才氣。及掌選,見九流賓客,不與交言,但舉扇一撝而已,衣冠竊恨之。然太宗素重其為人,在東宮時,每引與促宴。子顯嘗起更衣,太宗謂坐客曰:「嘗聞異人間出,今日始知是蕭尚書。」其見重如此。大同三年,出為仁威將軍、吳興太守,至郡未幾,卒,時年四十九。詔曰:「仁威將軍、吳興太守子顯,神韻峻舉,宗中佳器。分竹未久,到喪殞,惻愴于懷。可贈侍中、中書令。今便舉哀。」及1>葬請諡2>,手詔:「恃才傲物,宜諡曰驕」。 〔注解〕 (1) 及:等到。 (2) 諡:音ㄕˋ,君主時代,帝王、貴族、大臣等死後,後人依其生前事跡所評定的稱號。
惴惴不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是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大抵收錄周初至春秋中葉的作品,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人民思想和情感。〈黃鳥〉是一首輓歌。根據史書記載,秦穆公死時,共有一百七十七人陪葬,其中包括子車氏的息、仲行、鍼虎三位賢良大臣。人民哀憐他們的命運,作〈黃鳥〉一詩以悼之,其內容反映了人民對統治者無理要求的憎恨與無奈,並傳達出對受害者的無限同情。其中一段說道:黃雀交交地悲鳴,棲息在酸棗樹上。是誰要跟著穆公去殉葬呢?是子車息啊!才德出眾的息,走到將活埋自己的墓穴之前,禁不住恐懼而全身戰慄。蒼天啊蒼天,為什麼要殺害這樣的好人啊?若能救贖他的性命,我願代他死百回。其中「惴惴」是形容恐懼的樣子。典源又見《詩經.小雅....
岌岌可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危險。《文明小史》第三回:「人聲越發嘈雜,甚至拿磚頭撞的二門鼕鼕的響,其勢岌岌可危。」
忘年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素氣,得之天然。言面以來,便申忘年之好,比雖艱隔成阻,而情問無睽。薄莫之人,冀其方見慰說,豈謂中年,為長往,聞問悼心,有兼□痛。足下門教敦至,兼實家寶,一旦喪失,何可為懷。」另可參考:《後漢書.卷八○.文苑列傳下.禰衡》
欣欣向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死氣沉沉、一息、垂絕
情不自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情不自任注音︰ㄑ|ㄥˊ ㄅㄨˋ ㄗˋ ㄖㄣˋ漢語拼音︰qíng bù zì rèn釋義︰猶「情不自禁」。見「情不自禁」條。 01.《魏書.卷二一.獻文六王列傳上.北海王》:「北海叔至傾背,痛慕抽慟,情不自任。」 參考詞語︰情不自勝注音︰ㄑ|ㄥˊ ㄅㄨˋ ㄗˋ ㄕㄥ漢語拼音︰qíng bù zì shēng釋義︰猶「情不自禁」。見「情不自禁」條。 01.《宋書.卷七二.文九王列傳.始安王休仁》:「追尋悲痛,情不自勝,思屈法科,以申矜悼。」 參考詞語︰情不可抑注音︰ㄑ|ㄥˊ ㄅㄨˋ ㄎㄜˇ |ˋ漢語拼音︰qíng bù kě yì釋義︰猶「情不自禁」。見「情不自禁」條。 01.《...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呼吸時出入的氣。如:「窒息」、「一息」、「一息尚存」。《聊齋志異.卷七.青娥》:「略聞香息,心願竊慰。」